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列印降低耗材可重複回收 助產品研發過程減碳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14:30

越來越多企業環保減碳的訴求,也包含在產品開發當中,3D列印就成為包括蘋果、亞馬遜等企業青睞。

3D列印不但可以完成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如果做錯還能重新回收再利用。而且利用3D列印打造建築,也只需要兩個多星期就能完工,減少耗材以及人力物力,成為最新的環保建築方式。

 

充滿後現代風格的建築,是杜拜未來基金會的辦公室,只花了17天就建造完工。能完成這樣不可能的任務,全都靠這項技術。

3D印表機發明人霍爾:「我們把這稱作立體光刻或是3D列印。」

80年代就已經問世的3D印表機,因為體積太過龐大,價格也貴得嚇人,因此一直到兩千年初期一位英國的機械博士,才打破3D印表機只是聽過卻沒有用過的傳說。
 

英國巴斯大學機械系工程講師鮑爾:「一旦擁有這些3D列印機,我們終於擁有了一項非常多功能的技術,它或許能夠列印出自己大部分的零件。」

鮑爾透過研究傳統的3D印表機,發起開源計畫,把機械設計圖、電路圖、控制原始碼等,免費放到了網上讓人免費下載並且研究改造。

英國巴斯大學機械系工程講師鮑爾:「當一開始時我想如果我們要有一台,能自我複製的機器,這聽起來是一件相當革命性的事情,而且最好避免只限於少數人使用,唯一的方式似乎是把它提供給每個人,所以我決定讓它免費公開。」

透過開源計畫,3D列印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技術,也發展出3D列印專門企業。只要想像的到,就能透過軟體還有3D列印技術實現。

CNN主播vs.3D列印業者:「所以我會使用這些切換鍵,希望能讓它看起來更好一些更貼近想像,像這樣你把它弄更平滑,噢平滑處理似乎是個好主意,像這樣把切換鍵調低一點,這樣怎麼樣,嗯看起來不錯,我想我完成了這是一件傑作,沒錯它很美。」

現實生活當中也有越來越多產品,都是透過3D列印打造。

CNN主播vs.3D列印業者:「看起來這些模型就像孩子的樂高夢想,沒錯沒錯就是這樣,我們基本上是專業的樂高建造者,所以這正是我想像3D列印出來的樣子,很多精緻的小型模型包括樹木和建築物,是的這就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我總說我們要不是就做非常小巧細緻的東西,就是做非常大的東西。」
 

看起來像藝術作品的高牆,也是利用3D列印打造,準備放在百貨公司裡展示精品鞋款,這種打造的方式,可以因應百貨商場裡時常需要變換佈置的需求,而且也能減少浪費。

3D列印業者萊特:「這個材料100%由植物原料製成,(如果決定不再需要這面牆,可以重複使用它嗎?),是的這是一個重大的議題,特別是在經常需要變化的零售空間中,我們可以將這種材料完全回收再利用,最多可重複使用五次。」

不只是模型還有佈置,這間位在德國公司,號稱全球最大的3D列印公司,已經能為大企業印出他們真實的產品。

3D列印公司總裁蘭格菲爾德:「想一想傳統的製造過程,當你需要生產某樣東西,或者需要某處的零部件時,通常是有一個集中生產的地方,然後把零件運送到全球各地,現在我們通過3D列印能實現的是,根據需要的地點需要的時間,以及需要的數量能即時列印和生產。」

不只是新創公司研發所需要的模型,包括空巴、蘋果、亞馬遜,都是這間3D列印公司的客戶。
 

3D列印公司總裁蘭格菲爾德:「可以看看周圍,我相信四周有更多的3D列印出來的零件,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因此很多公司,我可以說大部分的公司,現在都使用3D列印來改善產品的設計和功能。」

透過列印降低產品的失敗率,也能減少零件製造以及運送造成的碳排放量。如果出來的成品不合心意,只要重新回收,就可以列印成為下一件產品,形成理想的循環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3D列印#環保#減碳#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5

0.0818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