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肥宅快樂水」曾是台人奢侈品!可口可樂初登台只有他們能喝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4 14:35
可口可樂可說是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汽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可口可樂可說是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汽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可口可樂」(Coca-Cola)在今年5月歡慶137週年,從18世紀問世至今有著難以取代的地位,還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愛的價值股。對於不少台灣民眾來說,可口可樂也是享用速食的「標配」,近年來還被網友幽默稱為「肥宅快樂水」。不過你知道嗎?可口可樂剛進入台灣時,竟然只提供給當時的駐台美軍及美僑飲用,對於台灣民眾來說曾經是敢夢不敢想的奢華享受。


 
南北內戰老兵發明可口可樂糖漿  二度易主寫下傳奇
1886年5月8日,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一名內戰老兵藥師潘伯頓(John Pemberton)調製出了可口可樂糖漿,並在當地一家藥局進行販售,製作成氣泡飲料後以一杯5分美元的價格出售,潘伯頓的合作夥伴羅賓森(Frank Robinson)將這款飲料命名為「可口可樂」,為了讓名字在廣告中看起來更加顯眼,還特別使用了兩個大寫的C。
 
可口可樂問世首年平均一天只賣出9杯,潘柏頓當時也並未意識到可口可樂的潛力,將業務陸續出售給不同合作夥伴,最終在1888年去世前,將剩餘股份都賣給真正讓可口可樂打開全球市場的美國商人坎德勒(Asa Candler)。
 
坎德勒收購公司後,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將可口可樂公司打造為一家喬治亞洲本土企業,並開始擴大投資廣告行銷預算,還請來知名女星希爾達·克拉克(Hilda Clark)擔任首位代言人。
 

可口可樂是全球識別度最高的品牌之一。(圖/達至影像美聯社)

可口可樂的成功也迅速在市場上引起一股模仿效應,面對大量「山寨品」,可口可樂要求瓶裝商必須要設計出一款,讓消費者「光是用摸的就會知道」的獨一無二外瓶,最終打造出具有獨特曲線的包裝在美國註冊為商標。時至今日,不論是經典玻璃瓶裝或是2公升裝的家庭號都是採用相同瓶型。
 
1919年可口可樂再度易主,由伍德拉夫(Ernest Woodruff)為首的集團收購,並由37歲的少主羅伯特·伍德拉夫(Robert Woodruff)負責管理,成功將可口可樂公司的發展提升到了前所未見的的新高度。除了正式推進全球市場外,自1928年開始成為奧運賽事的長期贊助商。

50年代就進台灣生產 只供「駐台美軍」飲用
有趣的是,可口可樂官方大事紀中顯示,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在1957年於台灣投資成立中美汽水廠,正式在台灣生產「可口可樂」,但當時僅供駐台美軍飲用。1964年才由辜振甫、陳啟清等台灣工商界巨頭共同出資買下中美汽水廠,成立台灣汽水廠股份有限公司,並在4年後正式上市,供應台灣消費市場。
 

 

 


隨著時代演進,可口可樂公司也開始留意企業社會責任及環保方面的議題。外媒報導指出,截至2021年為止,可口可樂旗下11家工廠都採用屋頂太陽能電板供電,並預期將在2050年讓歐洲最大軟性飲料工廠達到碳中和。另外也與福特汽車、Nike等企業合作,希望能研發出100%可再生聚酯塑料;減少生產期間消耗的水資源;降低飲料中的糖分,與同業合作參與減糖措施,推出「無糖、零卡」版本,還有添加的「膳食纖維」的可樂。

有些害怕攝取過多熱量的人會選擇添加甜味劑的零卡可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股神巴菲特不只愛喝也愛買可口可樂股
可口可樂如今不僅成為商業、品牌經營教科書,也是美國「股神」巴菲特最愛的價值股之一,每年公開的投資心法中必提可口可樂為他帶來的長期效益。巴菲特透露,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1994年完成購入4億股的可口可樂股票,當時的總成本為13億美元,獲得的股息在30年內,從7500萬美元增加到7.04億美元,而且年年都成長,證明了長期投資的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美國#可口可樂#Coca-Cola#氣水#可樂#肥宅快樂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27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