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當轉運航海王! 沙國貨運港拚效率能縮短七天航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3:57

全球海運持續看旺,中東大港也忙著大搶商機。雖然比不上包括中國大陸還有南韓,一年可能超過四千萬個貨櫃的吞吐量。但因為地理位置優勢能協助轉運,最多能縮短七天的東西方海運航程。尤其沙烏地阿拉伯的阿布杜拉國王港,力拚全球效率第一,貨船進港最快24小時之內就能放行。

一個又一個的貨櫃堆疊在杜拜的傑貝阿里港,機器正井然有序的處理所有的運送工作。

 

但這樣的畫面卻看起來有點詭異,這個一年處理1400萬個貨櫃,貨櫃吞吐量世界第九大的港口,放眼望去竟然幾乎看不到人。

CNN主播史都華:「走近點看會發現這是一個,由感應裝置軟體,所有裝置即時連結溝通組成的網絡。」

CNN主播vs.杜拜環球港務副總:「這些搖桿看起來有點像是在玩電腦遊戲,我可以把貨櫃升起來這有點像真實生活遊戲妳所有的動作都會反映在現實狀況當中這是不是就是你不讓我碰的原因,我們還是離它遠一點。」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打造無人智慧港,沙烏地阿拉伯的阿布杜拉國王港,則是力拚效率全球第一。

阿布杜拉國王港執行長紐傑:「我很喜歡帶人來這裡,通常這是我工作最棒的一部分,你看看這些貨船,這艘現在要前往美國東岸,所以它從印度從沙烏地阿拉伯搭載貨物,現在要回到美國。」

鄰近沙國第二大城吉達,就位在全世界最繁忙的航線之一紅海航線上,光是這個航線就運送全球10%的貨運。阿布杜拉國王港一年能處理的貨運量,高達1500萬個貨櫃,更是疫情期間少見,沒有受到太大衝擊的貨運港。

阿布杜拉國王港執行長紐傑:「還記得那段時間貨運船根本不知道,哪些港口他們可以前往,哪些港口正常運作而且有空間容納,(你們完全沒停擺),我們完全沒有停擺多虧這裡的團隊轉運的營運者政府還有監管人員所有人成立即時的工作小組,商討怎麼在疫情期間持續運作。」

世界銀行最新公布有關港口貨運表現的報告。

阿布杜拉國王港就擠進前二十名,2021年還一度竄升到第二名,不斷改善效率,就是要搶下紅海航線的商機,成為重要的航運樞紐。

阿布杜拉國王港執行長紐傑:「這些船隻大約400公尺長,幾乎就跟帝國大廈一樣大,它們非常龐大要來到這裡,它們來到這裡把貨櫃卸下來,之後再裝載到另一艘船駛往最後的目的地所以海運航線會把貨櫃帶進這個港口之後可能會去非洲其他中東國家,印度或印度洋的小島這個區域大約有4億的消費者。」
 

目前全球貨運量最大的轉運樞紐,像是中國大陸、新加坡以及南韓的港口,一年可以處理2千2百萬到4千4百萬個貨櫃。

阿布杜拉國王港跟這些大港相比,是小巫見大巫。雖然吞吐量比不上,中東的港口就力拚轉運的效率。

阿布杜拉國王港執行長紐傑:「港口大小很重要但應對彈性又更為重要,75%來到我們港口的貨櫃都是要去到沙烏地阿拉伯可以在24小時之內就放行所以我們中轉處理很有效率,有很完善的系統很完整的計劃我們跟客戶的關係非常好我們還設計了自己的港口通訊系統,也就是一個數位化和技術的界面能把所有企業連結一起。」

耗資27億美元打造的這個中型港口,阿布杜拉國王港透過快速處理的模式,號稱能讓東西方的貨運縮短五到七天。由且就位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工業區附近,成為沙國力拚2030願景的重要航運樞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貨運#海運#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1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