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德國首國安戰略報告曝中國野心 彈藥不足武器落後暴露國安危機


發佈時間:2023/06/15 11:30

德國14日發表首份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是「夥伴、競爭者和敵對體制」,同時也批評北京當局試圖重塑全球秩序,加大力度確立區域主導地位,一再違反德國的利益和價值。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強調,雖然必須考量安全,但「德國不願見到脫鉤,我們想要降低風險」。報告同時指出,「俄羅斯是對和平和安全的最大威脅」,顯示在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德國的安全焦慮。
 
 

德國首份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批評北京當局試圖重塑全球秩序。圖為美國海軍驅逐艦,遭一艘中國艦艇於急劇穿過路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戰爭爆發敲響歐洲警鐘,多國積極提升自身國防預算、購買現代化武器,其中包括德國。德國在2022年2月27日宣布編列千億歐元的特別預算,計劃將國防預算調高至GDP的2%。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他表示與二戰結束時相比,現代的德國軍隊規模大幅縮減至約18萬人。
 
「德國的困境在於人數稀少和彈藥儲存不足」,楊永明分析,儘管在武器技術方面領先,但短時間德國如何提升人員以及軍備數量,特別是通貨膨脹以及經濟衰退的考驗之下,錢從哪來會是一大考驗。
 
德國計畫將國防預算調高至GDP的2%,圖為德國聯邦國防軍坦克營豹2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在各國爭相提高軍事投資,是否到最後會變成大國之間的軍備競賽?楊永明表示,全球國防預算都持續增加,包括德國2022年底簽署採購35架美國第五代戰機F-35,日本2023年度防衛費也增加26.3%。然而,楊永明強調,單純的軍事備戰不足以解決複雜的安全問題,如果政治和外交手段不夠成熟,過度依賴軍事手段也不一定能真正實現絕對的自保。
 

至於,全球積極投入擴增軍備的趨勢,是否美國成為最大的受益者?楊永明提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報告,報告內容指出五十大軍火商中,前五大皆為美國企業。特別美國特殊的「軍工複合體」,形成一個緊密結合的軍工產業生態系統,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甚至外交工具都有重要影響力。
 
全球積極投入擴增軍備,楊永明強調過度依賴軍事手段難真正實現絕對自保。圖為美國空軍F-35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各國陷入軍備競賽中,全球態勢更傾向「你強我要比你更強」的概念,過去的「和平節制主義」已經不復存在?楊永明表示,各國都不斷強調避免衝突,並非冷戰式的零和對抗。楊永明也認為需要給德國一些時間,看他們的堅持和政策清晰度是否逐漸明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看世界

#德國#中國#北京#俄羅斯#俄烏戰爭#軍備競賽#楊永明#國防預算#軍火#對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436

0.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