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喝250萬杯! 奶茶列港文化遺產

記者 廖雅玉 蕭鴻漢 /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10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什麼在香港人的心目中最具有「世代相傳」的地位和意義呢?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經過3年半的研究,最後在多達477個項目的清單中,將奶茶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當中,早在1909年的香港報章雜誌中,就有「牛奶茶」的廣告,而且它還是港人每天必喝,到大排檔必點,奶茶的製作也有一套完整的知識體系,它憑著這些特點被列做為「非物質類的文化遺產」,正宗的茶餐廳師傅告訴我們,一杯道地的奶茶,在製作時絕對要撞擊超過5次才能撞出茶香。

港式餐廳服務生:「來,4位嗎?這邊坐。」

港式茶餐廳擁進大批饕客,他們不約而同都要來上這麼一杯。服務生:「這個是鴛鴦奶茶。」消費者:「我也鴛鴦的,然後再給我一杯凍奶茶。」

不點奶茶,好像就哪裡不對勁,服務生接下菜單,轉身向廚房交代,但我們聽到的卻是。港式餐廳服務生:「來,師傅我要一杯凍茶,飛沙走奶。」

這是啥米碗糕啊?該不會是什麼江湖話吧,原來道地的港式茶餐廳點餐還有術語。港式餐廳主廚鄧相合:「比如說他點一個茶,吃完正餐、吃完飯,後面茶,茶是後上,後上就是『叫起』。」

這…也太妙了吧,不要糖和奶的咖啡叫「飛沙走奶」,檸檬可樂簡稱「06」,好好的一盤海鮮炒飯,竟然也被改名為「海鮮打爛」,要吃白飯、白粥,在港式餐廳等於吃靚仔和靚女。

最夯的這一杯「奶茶」,俗稱「凍茶」,它來頭可大了,居然被香港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鄧相合:「港式的奶茶,要撞,來回撞,它才會出味道,撞擊,茶才會滑溜。」

我撞、我撞、我再撞,來回至少撞5遍,就是這麼「厚工」奶茶才被香港人當成寶,早在1909年的報章雜誌上,就有「牛奶茶」的廣告,更是茶餐廳跟大排檔的主力飲品,光從香港人一天要喝掉250萬杯這個數據,製作的學問和技藝就不容你懷疑了吧。記者:「台灣呢?」民眾:「滷肉飯。」記者:「為什麼?」民眾:「因為那個是很平民的小吃,一碗的價錢又不貴,又可以吃得飽。」

民眾:「台灣的夜市在我們心中算是我們的文化遺產。」記者:「怎麼說?」民眾:「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在夜市吃東西啊。」

無論是寶島夜市、滷肉飯,或香港喝的奶茶,食物似乎特別能夠征服人心,港台非物質文化遺產比一比,不知道哪一味是你心目中真正能夠世代相傳的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奶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503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