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德國為首北約最大空演登場 蕭茲接手逆風局 梅克爾是資產或包袱?


發佈時間:2023/06/13 11:30

對抗俄羅斯威脅,北約史上最大規模的空軍部署演習在歐洲登場。法新社報導,這場「空中衛士23」(AirDefender 23)演習以德國為首,包含日本以及正在申請入會的瑞典也加入,估計25國、250架軍機參與,將持續到6月23日。
 

 德國空軍的兩架A400M飛機,在德國文斯托夫的文斯托夫空軍基地上空進行「空中捍衛者23」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對外動作不斷,其實在內外夾攻的態勢之下,德國總理蕭茲上任一年多面臨一系列的挑戰,執政之路並不順遂。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分析德國內政、外交、經濟面臨的重大挑戰。

 
 
蕭茲被視為最能延續前任總理梅克爾政治遺產的政治人物之一,然而,「開局不順」他迎來了許多風波和困難,包括俄烏戰爭及其帶來的能源供應問題,以及對中政策都成為考驗。

德國總理蕭茲、波蘭總統杜達、法國總統馬克宏6月13日在巴黎會談,討論在 7 月北約峰會之前,為烏克蘭反攻提供軍事支持等議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蕭茲內閣由社民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組成,各自在政治光譜上有所不同,導致內部問題浮現。楊永明特別點出,外交、國防、經濟、財政部會領導人「全部都是綠黨和自由民主黨」,讓德國政府在重大議題態度搖擺舉棋不定,甚至部長帶頭唱反調,嚴重衝擊蕭茲領導統御以及造成決策困難。楊永明也表示,蕭茲論述不夠強勢、講話溫吞也是一大致命傷。
 
 
其次,俄烏戰爭構成了嚴峻的安全威脅,楊永明指出,美國在德國擁有超過兩百個軍事基地,並駐紮了超過三萬名軍事人員,甚至在此部署核子武器。第三個挑戰則是隨著俄烏戰爭爆發的能源問題,衍生而出的經濟、通膨困境,也讓蕭茲民調慘淡:62%德國人表示不滿意、55%認為他不適任。
 
執政16年的梅克爾,究竟是蕭茲的資產或包袱?圖為2021年12月8日,梅克爾與蕭茲交接總理一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為德國鐵娘子梅克爾的繼任者,楊永明指出,蕭茲在政治上仍有明顯差異。梅克爾在任期內展現了領導統一的能力,特別是在歐洲面臨多次金融危機時,她的堅持和意志力對德國和歐洲的穩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梅克爾在處理難民問題上也表現出政策的延續性,接納了大量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難民。然而,這些政策也導致了一些問題,例如右翼政黨的崛起和反彈,對內部帶來了許多質疑,也成為蕭茲面臨的挑戰之一。
 
楊永明強調,蕭茲對待事情的態度堅持,尤其在對中國相關的經濟議題上,他展現出堅定的立場。德國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在歐洲和全球事務中擁有重要的地位,蕭茲的政策立場也強調歐洲的團結和堅定,他認為歐洲不應該只是中美之間的競爭者,而是一個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的多極體系。因此,楊永明認為,觀察德國的政策,就像觀察德國人一樣,需要給予他一些時間,讓他的政策和個性逐步展現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看世界

#俄羅斯#北約#空軍#歐洲#演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961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