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北約設東京辦事處再說不 回顧馬克宏棄台論 台海有事歐洲旁觀?


發佈時間:2023/06/07 11:30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傳出考慮在東京設置聯絡辦事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再度跳出來唱反調,強調非常不認同,希望北約能遵守自己憲章內,專注在「北大西洋」區域,不要讓集體防衛事務變得複雜混亂。

2023年4月6日法國總統馬克宏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這已經不是馬克宏,第一次對外表態,歐洲應該專注自身,不應過度涉入非歐洲議題。馬克宏4月5至7日訪問中國後,他對台灣的言論也引起國際關注。馬克宏認為歐洲應該為自身利益著想,不應僅是追隨者,「歐洲不應該被捲入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對抗」。此番言論被解讀是馬克宏可能會「棄台」,惹火了美國和其他盟邦,也引發了大眾對其立場的疑慮。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5月份接受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分析,「棄台論」其實是聳動的新聞標題。他認為馬克宏只是強調,歐洲應有自己的立場和利益,不應該成為美國在亞洲戰略上的附庸,同時確認法國對於台海問題的立場:維持現狀。

2023年6月3日鍾雲號驅逐艦穿越台海,美方表示一艘解放軍的海軍艦艇急劇穿越,迫使美艦減速以避免碰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宏達進一步解釋,歐盟對台海問題的立場已於2007年至2015年間明確化,主要有三個方面: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非政治非外交的關係;主張維持台海和平;兩岸問題的解決需由兩岸人民共同協商並同意。他認為馬克宏的言論與歐盟的立場一致,並未改變法國對台灣的立場。
 
 
蘇宏達更表示,對於歐洲各國來說,中國議題已經逐漸「內政化」,成為極為重要的選舉議題。批評者質疑領導者對中國的態度是否過於軟弱,將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的政治前途。蘇宏達解讀,在此情況下,「友善對待台灣成為一種划算的策略」。
 
蘇宏達表示,大國政治人物會研判,「我來台灣訪問,對台灣(議題)發表一些強硬的言論,基本上對國內政治是加分的,可是對於我以及支持我的企業,他們跟中國大陸的商務關係或投資關係又比較無害」,所以他分析這樣的行為模式,「變成一個非常好用的槓桿」。但蘇宏達也警告,這種操縱可能會增加台海的緊張,壓力可能最終落在台灣人身上。

馬克宏的言論已被一些人認為與美國的立場不同調,圖為2023年5月20日日本廣島G7峰會,馬克宏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馬克宏的言論已被部分人士人認為與美國的立場不同調,但蘇宏達認為,馬克宏並未改變法國長期以來對台海議題的立場。法國學者們在替馬克宏辯護時,認為他是一位誠實的總統,他明確表示法國對台海政策的考量不僅僅基於價值,還基於利益。
 
蘇宏達也強調,歐洲在二戰後擔憂美國涉入亞洲,尤其是美國如果在軍事涉入亞洲太深的話,會影響其對歐洲安全與軍事防衛的承諾與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看世界

#北約#東京#辦事處#馬克宏#台海#美中#戰略自主#集體防衛#棄台#蘇宏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24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