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備「台灣有事」?陸艦頻闖日本海域 防衛省幹部曝原因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5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12:25
大陸艦艇進入日本領海的頻率增加(資料照,非當事船艦/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艦艇進入日本領海的頻率增加(資料照,非當事船艦/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鹿兒島縣屋久島是宮崎駿作品《魔法公主》的取景地,以原始大自然景觀聞名。日媒指出,最近共軍艦艇反覆闖入日本領海,侵入屋久島海域,且大多為具有蒐集海中地形資料能力的測量艦。防衛省幹部也分析共軍背後的用意。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指出,共軍艦艇於2004年11月首度入侵日本領海後,目前總共闖入日本領海10次,其中7次集中在2021年11月之後,皆是在屋久島和口之島間航行的測量艦。測量艦能在海中發射聲波,蒐集海底地形和水深等資料,也具有調查水溫和海流等能力。

 

 
陸測量艦2月闖入日本領海,在屋久島海域航行。(圖/翻攝自防衛省推特)

多名日本防衛省幹部指出,大陸海軍應是打算利用蒐集的資料製作海圖,安排潛艇在太平洋航行的路線。報導指出,當「台灣有事」時,北京應打算在太平洋部署潛艇,牽制從東側接近的美國航空母艦。
 
然而,在多條航行路線中,共軍為何對屋久島和口之島海域情有獨鍾?擔任過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地方總監的渡邊剛次郎指出,屋久島海域位在黑潮路線上,具備讓潛艇難以受到敵方偵測的條件。軍方探測潛艇位置時,需要偵測潛艇發出的噪音。但黑潮通過的屋久島海域海流強,海水溫度分布不定,水溫容易發生變化。聲音在海中傳播時,會受到海水溫度影響,因此在屋久島海域,聲音傳播方式將變得更複雜,使潛艇不易受到偵測。
 
 
據報導,大陸艦艇也會在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航行,但這些海域不在黑潮路線上,海水溫度與海流變化較小。渡邊指出,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有不同類型的共軍艦艇通過,但屋久島海域卻只有測量艦出沒,由此推測,北京應在對屋久島海域進行測量活動。

 
2月闖入日本領海的中國測量艦。(圖/翻攝自防衛省推特)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軍艦只要沒有採取敵對行動,就算是「無害通過」,得以通過他國領海。但水文測量活動不算在「無害通過」之內。防衛省關係人士指出,共軍測量艦大多於夜間在屋久島海域航行。由於夜間天色昏暗,無法判斷他們在進行什麼活動。
 
日本政府關係人士表示,2022年秋天,大陸民間測量船曾在屋久島海域航行。防衛省推測民間船隻可能會把蒐集到的資料交給中國海軍。一名防衛省幹部表示,為了蒐集不同季節的水溫變化和海流資訊,大陸測量艦將來應會持續入侵日本領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日本#領海#大陸#測量艦#屋久島#台灣有事#潛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78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