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北京拒與美會談、美防長表遺憾:憂失控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1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1 18:32
陸國防部長李尚福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陸國防部長李尚福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2日至4日將於新加坡登場。陸國防部於5月29日宣布,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5月31日至6月4日出訪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美國國防部同日指出,儘管華府提議讓美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李尚福進行場邊會談,但北京已經回絕。對此,奧斯汀表示,中方做出這樣的決定是「令人遺憾」(unfortunate),但將歡迎與中方會晤的任何機會。大陸的專家學者也分析了北京拒絕會談的原因。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年會晤後,外界推測美中關係能解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去(202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曾與大陸前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會談,但北京現在卻拒絕與美方談話。《UrduPoint》指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1)赴日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會談。當他在記者會被問起北京拒絕會晤一事時,指出他認為這是「令人遺憾」,尤其近期美方偵察機遭共機在南海挑釁攔截,憂心情勢失控,但美國必須繼續在這個地區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共享相同價值觀與目標,促進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他也歡迎與大陸領導人接觸的任何機會,認為國防部門應該定期交談,或是必須要創立溝通管道。

《南華早報》表示,2022年11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峇里島會晤,同意加強溝通,外界本來估計中美關係有望在今(2023)年稍微緩解。然而,疑似大陸間諜氣球的飛行物體,年初在美國遭擊落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訪中行程。此外,華府向台灣出售武器、美懷疑北京提供俄羅斯武器等,都增加雙方對彼此的不信任。

大陸高空氣球年初在美國遭到擊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知名政治學者倪樂雄指出,五角大廈正在擴大對北京的軍事壓力,計畫在朝鮮半島部署潛艇定期巡邏,北約也規劃在日本設立辦事處。他指出,美國卯足全力將中國附近的鄰國拉入陣營,進一步孤立與遏止中國,使中方軍事代表團在香格里拉對話遇到外國要人、特別是美國人時,處於不利的地位。
 
 
北京軍事專家周晨鳴(Zhou Chen ming)則表示,阻礙美中防長會面的絆腳石,是美國對李尚福的制裁。北京於2017年和2018年,涉向俄羅斯軍火商購買戰鬥機與防空系統,美國務院隨後宣布,將當時擔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的李尚福列為制裁對象。周晨鳴指出,李尚福這次出席,是對拜登期望美陸關係解凍的善意回應,然而美方要求會談,卻不願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讓北京相當不滿,感覺遭到拜登背叛。

大陸前國防部長梁光烈2011年出席香格里拉對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格里拉對話自2002年首辦,北京當時認為這是華府和西方盟友主導的會議,遲遲沒有派國防部長出席,試圖淡化此對話的重要性。2011年,這樣的做法出現轉變,北京首度派當時的國防部長梁光烈率領高級別代表團出席。但他們隔年再次派出官階較低官員參與會議,直到2019年,前任國防部長魏鳳和再次出席,與當時的美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進行會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美國#香格里拉對話#國防部#李尚福#制裁#大陸#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823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