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兩大峰會後 中俄關係更上層樓還是反轉直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5/30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0 13:36
圖為習近平與普欽兩人於3月會面時合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為習近平與普欽兩人於3月會面時合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和俄羅斯關係在G7及中國—中亞兩大峰會之後,究竟是更上層樓還是反轉直下,最近引起越來越多觀察家的關注。
 

從G7通過的聯合聲明來看,包括要求俄羅斯停戰撤軍,以及對中國構築軍事與科技雙層包圍網,明顯是衝著俄、中兩國而來。因此峰會後中俄同斥G7聲明,展現一致立場,不難理解。

但就中國—中亞峰會而言,卻是中國趁俄羅斯陷入烏戰泥淖之際,乘勢加強在俄羅斯傳統勢力範圍的影響力;俄羅斯雖未公開表達不滿,普欽內心感到不是滋味,卻是必然的。

因此兩場峰會前後,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走訪歐陸六國,以及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訪問中國,就成為觀察峰會後中俄關係的重要指標。
 

關於李輝的歐陸行,外媒報導他主要是向歐洲國家傳達中方主張,即歐洲應該堅持戰略自主,敦促俄烏立即停火,並讓俄羅斯保有現在占領的烏克蘭國土。這明顯是傾向莫斯科立場,歐洲國家不可能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李輝表達對俄方的「友好」態度,但他在走訪烏克蘭、波蘭、德國、法國及比利時之後,26日到達最終站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欽卻未安排接見,官方說法是「暫不會見中國特使」。當時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已經回到莫斯科,合理推斷,普欽極可能是對米舒斯京訪中的「成果」不甚滿意,因此就不見李輝。

米舒斯京這倘訪中的最大任務,就是要搞清楚北京有否改變對俄立場。他見了中國總理李強,也見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還重申,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以示對俄政策不變。但對於俄方最在乎的、俄中兩國要一起反對西方打壓,習近平卻未提及這一點。

中俄關係引起關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當然中方也有苦衷。中國受益於現有國際貿易秩序,不希望公開與西方為敵;雖然烏戰後中俄貿易量大增,但對中國來說,加強與俄羅斯經濟關係如同一把雙刃劍,北京不願讓這種貿易關係,導致被西方視為直接支持俄羅斯侵略的結論。

另一個俄方極看重的,是建設「西伯利亞2號」(PS-2)天然氣管道。PS-2計畫從俄羅斯亞馬爾半島上的油氣田向中國供應天然氣,該油氣田過去專輸送到歐洲市場,隨著歐洲對俄羅斯的制裁,亞馬爾油氣田的天然氣變得無處可去。在戰爭成本增加、預算赤字膨脹的情況下,建造PS-2管道項目,就成了俄國補償失去歐盟市場的唯一途徑。

雖然俄羅斯一再希望加緊建造PS-2,北京卻一直保持沉默。習近平今年3月訪問克里姆林宮時,對PS-2項目避而不談。這次米舒斯京同樣沒有得到北京的明確承諾,最後空手而歸。

 
另一方面,北京卻忙於發展中亞天然氣線路。在中亞峰會上,習近平除了推進建設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一條價值41億美元的鐵路,以避開俄羅斯讓中國貨物可以通往歐洲,還提出建設中國—中亞的第四條天然氣管道——D線。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2009年開始輸氣,已建成ABC共3條線,每年向中國的出口量達逾400億立方米,佔中國天然氣進口30%,西安峰會再提出加快建設D線,每年可額外供應300億立方米。相比之下,俄羅斯通過西伯利亞力量1號管道輸送了160億立方米到中國。

俄羅斯盼PS-2工程盡快開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中國的能源布局來看,中國—中亞第四條天然氣管道是西線管道,中俄西伯利亞2號則是東北通道,兩者基本上有競爭關係。中國明顯是希望用「D線」天然氣管道,作為跟俄國要價的一個槓桿。同時,由於PS-2要經過蒙古國,基礎建設需要投入大量成本,所以中國當然就不急著同意。

但是對俄羅斯來講,建設西伯利亞二號除了有財政上的考慮之外,另一個不能說的理由,是要藉此添增中國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這在當前中俄國力消長之下,幾乎是俄羅斯避免成為中國魁儡的唯一籌碼。因此,西伯利亞2號如果遲遲沒有進展,俄中關係雖不致急轉直下,但也不可能更上層樓。

最近俄羅斯抓了3名超音速導彈俄國專家,報導說是因為他們涉嫌對中國洩密,外界研判普欽可能是藉這個動作來表達對北京的不滿。但是目前中俄都面臨外部的嚴厲挑戰,對中國來講,最大的威脅就是美國的印太戰略圍堵,對俄羅斯來講則是北約和俄烏戰爭,所以短期來看,俄國還是會以大局為重,有一些不滿還是會暫時忍耐,不致於為了中亞問題與西伯利亞二號管道,與中國攤牌。
 

至於長期而言,如果俄羅斯最終能不被烏戰拖垮,戰爭過後不排除會回到自己傳統的安全勢力範圍,收緊對中亞五國的安全主導權,然後提升與印度、越南之間的關係,這兩個國家目前都跟中國關係不好。

前提是俄羅斯能打贏烏克蘭戰爭,這點看來機會渺茫;或者烏戰停火,俄羅斯保住現在占領的烏克蘭國土,這需要靠中國鼎力協助,目前同樣機會不大。普欽即使心有未甘,但形勢比人強,也只能暫時忍耐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國#俄羅斯#中亞峰會#G7峰會#普欽#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889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