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前國務卿季辛吉歡慶百歲 稱台灣問題「無解」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8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8 12:20
讓中美建交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歡慶100歲生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讓中美建交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歡慶100歲生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經偷天換日私訪北京,替冷戰後期美國與中國大陸牽線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27日正式迎來他100歲生日,即使高齡百歲卻依然努力工作,壽誕前夕再次接受外媒專訪,提及中美關係與台灣議題時,季辛吉表示兩大強權競爭,讓全球秩序呈現失控,中美需要更多理性對話,取代不必要的對抗和衝突;至於台灣議題,短時間內依舊無解,只能交給時間去決定。

 

 

這篇刊登在《華爾街日報》(WSJ)的文章,是季辛吉重新審視國際局勢、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的專訪,他呼籲華府別將北京視為永久敵對關係,此舉只會導致更惡劣與無止盡的對抗,對雙邊都沒有任何好處。季辛吉認為,美國總認為自己想法就等於正義,總期許觀點能佔優勢,但這種心態和做事風格,絕對不會被中國大陸接受。

更多報導:有片/出席畢典 NBA塞爾提克老闆送大禮:學生每人3萬台幣
 

當兩邊互鬥、反讓整個世界陷入失序的困境,多數國家找不到未來方向,只能一點一點改變或適應,當前混亂的大環境秩序。當提及台灣,季辛吉表示這個議題是一個「無法解決的難題」,目前找不到最好的解決方案,只能等待時間幫忙。
 
季辛吉(左)1974年隨團出訪中國大陸,獲得鄧小平(中央)親自接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季辛吉來自猶太人家庭,出身在一戰後的德國威瑪共和時期,後面逃避希特勒迫害,舉家搬遷到美國紐約、並在1943年歸化為美國公民。大學期間徵召入伍,因為懂德語而成為諜報部隊成員,二戰落幕進入哈佛大學攻讀學位,一路取得政治學博士,因為指導教授艾略特的幫忙,讓他得以接觸華府政治圈運作和累積人脈。
 
 
畢業後留校任教多年,直到尼克森角逐總統之際,才踏入政壇擔任其顧問,後面更出任總統國安適顧問6年,替尼克森制定許多方略,包含做出不對中共妥協的「含糊承諾」。但季辛吉卻在1971年11月出訪巴基斯坦時,藉口胃痛「消失」數小時,當再次出現人卻已在北京,與時任國務總理的周恩來,進行國務外交協商。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左)2018年訪問北京,與習近平(右)進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克森總統則在3月後踏上大陸土地,發表上海公報,明確指出美國將從台灣撤軍和斷交的決定,對台北無疑是繼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又一次重大打擊,也讓季辛吉從此在台灣的名聲非常糟糕。被大陸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季辛吉,近年來立場更加明顯倒向北京一側,雖然獲得大陸官方高度重視,其論點似乎不再被美國政壇主流所接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中美關係#台灣#猶太人#尼克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03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