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跑的大型電池 孟加拉新創靠嘟嘟車調整供電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3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2:22

去年十月孟加拉高達1.3億人飽受停電之苦。人口以及都市快速成長,電力供應成為孟加拉頭痛的問題。當地新創公司,積極推動屋頂太陽能的智慧離網設備,也把路上到處都看的到的嘟嘟車,變成行動式的電力儲存系統,方便調整供電,避免尖峰時刻電力短缺。
 
吵雜的車聲、喇叭聲,這是孟加拉達卡最熟悉不過的聲響。尤其在街頭穿梭,超過250萬輛的電動三輪嘟嘟車,更是這個城市最具代表性的交通工具。

 
 
現在這種嘟嘟車也開始智慧化,可以透過APP追蹤三輪車安裝的電池。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智慧電池的好處是使用電量能減少40%,如果跟市場上使用的鉛酸電池比,我們可以從電池都中獲得資訊,像是充電情況如何?電壓是多少?是誰租借這個電池?他們可以租借多久?」
 
光是改善嘟嘟車電池,就能讓駕駛的收入增加五成,而且避免排放使用鉛酸電池造成的廢氣,還能讓這些嘟嘟車為這個城市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當駕駛晚上回到車庫回來電池裡大概還剩30%的電力,如果他們可以把這些電力再放回電網裡,如果當時又是需求量很高的時候,這就是很棒的做法。」
 
一輛輛嘟嘟車,就成了在達卡到處跑的活動電池,可以在巔峰時刻提供電力,電力需求量低的時候再進行充電。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去年夏天我們電網故障的情況很嚴重,將常出現降載限電的情況,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眼前一亮的作法,光是藉由這些電動車,我們就可以負擔孟加拉巔峰時刻20%的電量。」
 
2015年成立的這間新創公司,不只是利用三輪車改善孟加拉的電力供應,還積極在當地發展點對點的微型太陽能電網。根據世界銀行表示,孟加拉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離網太陽能發電計畫,讓兩千萬人可以有電力使用。而且這些太陽能板通常能提供的電力,通常高於這些家庭能使用或是儲存的電量。這家新創公司就是看上這些原本會被浪費的電力,透過手機共享付費的方式,讓周邊的鄰居就算不裝太陽能板,也能有綠能可以使用。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這是個還沒開發的能源市場,如果我們能找到方式去共享這些可用能源,我們就能真的開發使用這些能源。」
 
尤其隨著達卡的人口持續暴增,目前電網已經難以負荷。這間太陽能電網公司,獲得超過600萬美元的投資,已經在達卡設置118個微型太陽能電網,協助解決缺電同時對抗氣候變遷的難題。
 
孟加拉投資銀行創辦人卡比兒:「希望人們多關注他們的環境,SOLshare 一直在推動這些事情,他們需要提供動力的人必須要有人站出來說,我們要這項計畫,政府已經推出很嚴謹的法令來對抗氣候問題,這項計畫可以提供幫助,也就是說這計畫會受政府青睞。」
 
 
對這間新創公司來說,孟加拉只是其中一塊版圖。還準備把這項作法,擴大到印度以及泰國這些大量使用嘟嘟車的國家。再加上微型太陽能電網,要用環保的方式解決這些國家,長久以來頭痛的電力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銀行#政府#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853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