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業另類商機 託運行李一年賺進290億美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14:19

進入出國旺季大批行李也跟著一起託運,光是去年全球拖運行李的費用,就高達290億美元,讓航空公司賺得荷包滿滿,但拖運行李的輸送其實是一大學問。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前進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亞特蘭大機場,了解航空公司如何處理大量的行李,並且從中挖掘商機。
 
走進機場航廈,通常第一件事就是辦理登機,託運行李,美國各家航空去年就協助運送4.7億件託運行李。

 
 
達美航空行李運送經理 皮里納:「背後有很複雜的程序,才能確保行李跟乘客一起抵達目的地。」
 
以往行李拖運免費,但隨著油價攀升航空公司也開始收取行李費用。去年全球行李拖運費就達到290億美元,比2021年要高將近四成。像是美國航空就靠著拖運行李就賺了13.9億美元,就佔了一整年2%的收益。
 
CNBC記者:「美國航空在2008年開始,收取每件行李15美元的託運費,其他航空包括聯合航空很快跟進,在2008年底,美國各家航空一年的行李費用就達到11億美元。」
 
 
旅遊產業分析師 哈特維爾特:「如果航空公司託運行李沒有賺到錢,他們就不會收取費用了。」
 
但因為託運行李要收費,也導致乘客帶上飛機的行李越來越大,登機時間因此受到影響。捷藍航空平均等待登機時間達到76分鐘,比預定要多上12分鐘。
 
CNBC記者 喬瑟芙:「所以民眾現在會帶很大的行李上飛機,如果你有登機的經驗 ,可能會看到讓人抓狂的場面,乘客努力要把他的行李塞進爆滿的行李架上,所有人都看著他硬塞,其中也包括空服人員。」
 
在全球最繁忙的亞特蘭大國際機場,達美航空一天就得處理十萬件的託運行李。在用條碼標籤標記好之後,行李就會經過掃描檢驗,透過長達56公里的蜿蜒行李帶運輸。
 
達美航空機場運作副總 史帕克斯:「我們幾乎不會弄丟乘客行李,丟失的機率大概只有1%左右,但這1%的機率可能只是延後,通常會跟著下一班航班底抵達,但我們也是每天努力跟這1%纏鬥。」
 
要減少行李丟失就要不斷監控運輸狀況,亞特蘭大機場就有兩千名員工處理託運行李。他們會透過電腦系統,隨時了解行李輸送帶是否順暢運作,一天大概會出現二三十次卡住的情況發生,必須立刻排除。
 
達美航空行李運送主任 胡梅爾:「如果通過的行李尺寸太大或是角度很怪,可能就會卡住,我們會過去處理卡住狀況讓行李盡快脫困。」
 
 
達美航空去年就協助運送7450萬件託運行李,其中41萬件損傷、丟失或是遭到偷竊,造成行李運輸跟不上乘客腳步的最大原因,通常是天氣。如果出現打雷會機場地面作業就被迫暫停,不但影響航班也衝擊到行李的運送。
 
達美航空行李運送主任 胡梅爾:「一旦雷雨警報解除,就是一團亂,因為所有在天空盤旋待命要降落的航班,他們都會同時間降落,我們需要瘋狂衝刺才能確保行李跟乘客在一起。」
 
另外轉機也容易造成行李遺失,亞特蘭大機場卻有高達75%的乘客,都是來這裡轉機,怎麼處理轉機行李就考驗工作人員的經驗。轉機時間相隔太短,工作人員就會跳過輸送帶輸送,直接搬運節省時間。
 
達美航空行李運送主任 胡梅爾:「每天大約兩成的託運行李,是直接從一架飛機送上一架飛機,大約80%的行李則是透過我們的運輸處理系統。」
 
所有的流程都是一環扣著一環,去年12月西南航空因為天候導致航空系統崩潰,取消1.7萬架航班。造成大量行李在各地機場流浪,花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讓所有行李重新跟乘客相聚。各家航空也忙著記取教訓,避免行李之亂重演,影響乘客對航空公司的信任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飛機#旅遊#出國#行李#託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29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