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國者」竟攔得下極音速彈! 專家:算準彈道落點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22:50

俄羅斯曾對外宣稱,無人能攔截的「匕首」極音速飛彈,居然被烏克蘭用「愛國者」系統,成功擊落六枚,讓俄軍顏面盡失。專家解釋說,就像棒球賽中游擊手接球,只要算準彈道落點,就有機會成功攔下。而台灣防空主力也是「愛國者3」飛彈,這個消息對國軍相當振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防空系統,與來襲的俄軍飛彈激烈纏鬥。

基輔空襲目擊者:「哇這就是基輔哇。」

周二清晨首都基輔的夜空火光四射,居民在爆炸聲中徹夜難眠。

 
基輔居民:「真是恐怖的一夜,我們害怕極了,心好累只想快點贏。」

烏軍宣稱成功攔截18枚飛彈,除了「口徑」飛彈與「伊斯坎德」彈道飛彈,還包括俄軍的王牌,共6枚匕首極音速飛彈,出手擊落的正是美製愛國者飛彈,不過俄軍馬上反咬,愛國者自己也遭破壞。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匕首飛彈「精準打擊」,美製愛國者飛彈系統。」

CNN記者SamKiley:「美國官員證實俄軍飛彈造成,對2套愛國者飛彈系統,其中1套造成損害。」

根據路透社引述美方官員說法,基輔的愛國者並未摧毀,只有一套損傷但可以原地修復,不須送出國維修。

CNN主播JohnVause:「美方正評估損害程度,並未摧毀仍上線運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誰說愛國者援烏是假的,看吧愛國者來了齁。」

 
事實上烏軍上個月底陸續收到2套愛國者,一套是德國給的2型,主要攔截戰鬥機,美國給的3型配備先進雷達專門打飛彈,而這次攔截匕首的就是愛3立功。

CNN首席國安分析師JimSciutto:「兩套都部署來防禦,高戰略價值目標,就是首都基輔,有各自的攔截範圍,若短期內一套失去作用,會讓烏克蘭防空脆弱。」

CNN軍事分析師CedricLeighton:「這次匕首未達到預期效果,若烏軍真的擊落6枚,對俄軍彈藥庫存造成打擊。」

事實上匕首超音速飛彈速到超過10馬赫,當初俄羅斯總統普欽吹捧,世上沒人能攔截,一枚造價1000萬美元,俄軍手上大約50枚,而美製愛三飛彈一枚造價300萬,速度只有6馬赫天差地遠。

為何慢速的愛國者,能擊落擊極音速飛彈,專家說關鍵就在,愛三新配備的先進「相位陣列雷達」。

 
俄軍匕首飛彈來襲時,烏軍愛3雷達掌握追蹤彈道,只需守株待兔,朝落點方向發射飛彈,靠動能把匕首「撞」下天空。

其實上週烏軍就宣稱擊落一枚匕首,疑似彈頭殘骸上的這個大洞,可能就是愛國者撞擊的痕跡。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等於是以逸待勞,有點像我們看到,棒球的游擊手或三壘手,在(落點)原地周圍,等待高飛球過來,就能一次攔截成功。」

事實上不只烏軍,我國國軍也是以愛3飛彈為防空主力,搭配自製的天弓飛彈,來戍衛首都空域,看到愛國者實戰PK匕首,戳破極音速飛彈不敗神話,面對大陸解放軍「東風-17」極音速飛彈威脅的我們,不必瑟瑟發抖。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對國軍跟民眾來講,也能更有效提振士氣,如果連這種高音速飛彈,都可以攔截的話,那對於一般東風系列飛彈,可攔截的成功概率就更高。」

只是現在俄羅斯總統普欽為了要扳回顏面,似乎打算卯起來軍備競賽,他下令廢除冷戰後,跟西方國家簽訂的《歐洲傳統武力條約》,不再被條約限制軍備數量。

而普欽的好麻吉,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神隱快一個禮拜,週一總算露面視察軍隊,破除病危的謠言。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軍隊與飛彈防禦系統警戒。」

只是講起話來中氣不足臉色蒼白,左手還疑似纏著繃帶,這模樣恐怕很難讓外界相信健康沒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總統#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909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