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地緣政治局勢與位置優勢 有助退出一帶一路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0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 12:26
義大利考慮年底退出一帶一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義大利考慮年底退出一帶一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義媒報導,雖然一帶一路被描述為加強區域和實現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專案,但實際卻涉及重要的戰略領域,而義大利地緣政治新局勢與身處半島的位置優勢,有助退出一帶一路。

「蟻報」(Le Formiche)今天報導,如果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最終能讓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就說明她做到了選前承諾,頂住了某些官員的壓力。義大利外交部先前流傳,為避免北京的嚴厲反應,羅馬可提出和北京的「補償性」貿易協定,即不續簽一帶一路,但與中國另外簽署一份貿易協議。不過報導指出總理府拒絕這項提議。

 

報導也指出,根據幾週前的分析,鑑於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訪中爭議言論,以及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認為德國身處歐洲前線需承擔較大地緣政治和安全風險,而對烏克蘭提供武器持保留態度,使得羅馬當局一帶一路的決定,將為義大利和梅洛尼日後在跨大西洋關係中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義大利網路媒體Blitz報導,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MOU)提及雙方致力於在開放、包容、平衡的框架內加強合作,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從而受益各方,促進和平、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報導說,促進和平、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是很好,但也引起很大爭議,因一帶一路具有地緣政治影響力,涉及極重要的戰略領域,如運輸、物流、基礎設施、貿易、金融和人們之間的連通性。
 

報導也分析,雖然一帶一路被描述為加強區域和實現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專案,實際上,中國人民解放軍及其海軍透過一帶一路將地緣戰略臂膀擴展到國家邊界之外。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跨大西洋安全專家尼采(Carisa Nietsche)也曾向「蟻報」表示,一帶一路削弱義國在關鍵基礎設施的能力,中國近年來藉一帶一路,介入義國港口和海底電纜等關鍵基礎設施,可能損害美國及其在歐洲盟國的軍事活動。此外,中國控制義國的數位基礎設施構成重大風險,尤其是5G網路,不僅造成間諜活動的威脅增加,而且5G網路是電網和交通基礎設施的核心。

Blitz續指出,相較於一帶一路,義大利其實可以有更重要的作用,只需按照地理位置發揮。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第8屆「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梅洛尼曾表示:「義大利身為半島的因素為我們提供一個基本資源,同時是一個大陸和海洋國家,這是一個根本優勢,使我們成為貿易、物流及文化和科學傳播的天然平台。」

2019年3月義大利時任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以5年為期,義大利須在今年底前表明是否續簽。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唯一簽署一帶一路的國家。(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一帶一路#中國#歐洲#義大利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34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