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太產業風險高 維珍軌道破產致骨牌效應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4:29

航太探索腳步不停歇,但包括SpaceX星艦爆炸加上日本民營太空船登月失聯,長時間的研發還有大量經費都可能付諸流水。原本外界看好的小型衛星發射新創公司維珍軌道,也在四月初宣布申請破產保護。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指出,航太本來就屬於高風險高投資的產業,一旦碰上經濟不景氣就容易資金不足,擔心維珍軌道只是倒下的第一塊骨牌。

SpaceX無人火箭星艦升空四分鐘爆炸,雖然被專家稱為是成功的失敗,也凸顯太空科技的困難度。

 

不只是技術性問題要解決,商業太空領域還要承受資金短缺的難題。

CNBC主播:「維珍軌道在可預見的未來將停止營運,因為缺乏維持營運的資金,布蘭森根據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因為無法獲得必須的資金,從今年一月的發射失敗當中復原。」

維珍軌道從2017年未來發展看好,從維珍銀河分拆獨立,到現在宣告破產才短短不到六年的時間。
 

太空衛星產業顧問公司研究總監亨利:「維珍軌道是目前募資最成功的公司之一,特別是跟這幾年相關領域的新創相比,他們是唯二募資金額超過十億美元的企業,另外一家是RelativitySpace。」

維珍軌道利用機載太空火箭發射,也就是用改裝的波音747將火箭載運到35000英呎高空,再讓搭載小型衛星的火箭發射進入軌道,大幅降低火箭發射成本,一度成為業界的重要指標。

維珍集團董事長布蘭森:「從政府的角度來說,如果未來因為任何衝突衛星失靈,老天爺我們全球是唯一一家,可以協助在24小時內更換衛星的公司,所以他們不用等半年才有陸基火箭發射。」

看好相關發展,去年一月還借殼上市,但沒想到在這之後卻一蹶不振。

太空衛星產業顧問公司研究總監亨利:「表面上看來這對維珍軌道來說是很棒的交易前提是他們募資能達到目標這麼多的資金維珍軌道的目標是募資4.8億美元但他們最後只募集到不到2.3億的資金。」

除了碰上IPO熱潮,市場熱錢分散,相關市場也越來越激烈。估計到2022年底為止,全球就有100到120家小型火箭發射新創公司。小型衛星發射虛求量也沒有上升,甚至還有SpaceX大型火箭搶佔搭載市場,維珍軌道本身還有發射失敗或是延遲的問題,對業務造成很大的影響。

CNBC航太記者席茲:「儘管能進入軌道是個偉大的技術,但這家公司始終沒辦法完成商業成功案例,因為一年要發射十多次才能創造一定的營利,才能接近獲利才能開始有所收穫,達成他們進入市場所要完成的承諾。」
 

今年一月的發射失敗,成為壓垮維珍軌道的最後一根稻草,專家認為維珍軌道現在成為燙手山芋。

太空衛星產業顧問公司研究總監亨利:「如果有企業看到他們考慮出手收購避免破產,可能會面臨要耗資十億美元的購買的情況,一家公司應該不會願意花十億美元收購,只會願意花數千萬美元去購買,一間本質上是提供廉價發射服務的企業。」

而且由於火箭發射技術,可能涉及國安層面,還增加了收購維珍軌道的困難度。

太空衛星產業顧問公司研究總監亨利:「我認為這對其他發射公司來說是一個警告,應該避免重蹈覆轍,要積極完成發射時間表之餘還要控制成本。」

太空領域競爭越來越激烈,創新技術也常引起一窩蜂的研發,專家認為,類似維珍軌道的案例將會越來越多。能兼顧研發以及企業管理的新創公司,才能在最後脫穎而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航太#太空船登月#維珍軌道#IPO#火箭#發射失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078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