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紐約到東京 中國秘密警察站遍布全球各大城市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6:57
美國政府在唐人街破獲中國秘密警察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府在唐人街破獲中國秘密警察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執法官員最近逮捕兩名涉嫌在曼哈頓唐人街運作中國「秘密警察站」的紐約居民,這類遍布美國各地的非法組織,不過是北京用來鎮壓海外異議人士的冰山一角。

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除了紐約,北京當局也在倫敦、羅馬、東京、多倫多等全球各大城市廣設海外警察站。

 

美國司法部本週起訴兩名華裔居民,指控他們在曼哈頓運作中國秘密警察站,追蹤海外異議人士,凸顯北京日益將觸角延伸至海外,騷擾和壓制全球各地的批評者。

這也顯示北京在某種程度上,成功在西方國家內部發揮影響力並侵犯他國主權,且多能規避執法。

歐美的安全機構正在調查100多個設施,一個倡議組織去年9月揭露這些設施是中國安全機構的海外據點。在美國,除了本週鎖定的目標外,至少還有兩個所謂的海外服務站。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這些秘密警察站暴露出中共公然無視且不尊重美國的規則和隱私。」他敦促拜登政府「根除這些侵犯美國主權的行為」。

「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昨天在聲明中表示,中國秘密警察站使美國成為「獨裁者獵場」的風險增加。

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去年9月揭露中國在21國共25座城市秘設首批30個海外警察站。到了12月,北京在美國、加拿大、奈及利亞、日本、阿根廷和西班牙等國家/地區設立的這類設施已增至100多個。

保護衛士在報告中說,設立這些警察站的目的之一是「說服」涉嫌犯罪的中國公民返回中國。

至少有5國政府證實,其中至少有一些確實是中國政府的行動,這些行動違反了禁止外國警務人員在其境內活動的法律。英國、日本及荷蘭等國家正在對其他中國海外警察站展開調查,但尚未逮捕與這些行動有關的個人。

德國政府上個月透露,北京拒絕遵守柏林對關閉境內兩個非法中國警察站的要求。希臘警方去年12月宣布,他們正在調查中國在雅典市中心的類似行動。荷蘭媒體去年10月報導境內存在兩個非法的中國警察站,北京當局予以否認,荷蘭政府承諾將調查這些指控。愛爾蘭政府則於同月下令關閉都柏林一個類似設施。

英國內政大臣菲利普(Chris Philp)今天表示,據報至少有3個中國非法警察站在英國運作,警方仍在持續調查相關情事。
 

保護衛士在報告中說,多倫多地區有4個這類據點,溫哥華地區有3個,蒙特婁地區還有2個未列入名單。加拿大媒體上個月引述機密情報文件報導,北京曾干預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聯邦選舉,使中國在加拿大的潛在惡意活動成為熱門話題。

Politico報導,中國在海外的非法警察站並不容易被發現。北京將其設置在看似合法的企業或組織中,為他們的行動做幌子,並且謹慎經營,不宣傳真實目的。當地的知情者也不願與當局聯繫,因為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報復他們或在中國的家人。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國研究員王亞秋(Yaqiu Wang)說:「我想一定還有更多,只是沒被列在某些公開網站上。」

若干歐洲人士希望,紐約起訴涉嫌運作中國秘密警察站的華裔居民,將有助在全球推動更多相關行動。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表示,歐洲應該「利用」美國在紐約行動所提供的機會,讓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向中國展示它的局限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唐人街#秘密警察#異議人士#海外警察#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433

0.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