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4大家族遭北京「邊緣化」 股票市值蒸發1.5兆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3:53
香港4大家族房產股票,過去4年共蒸發近500億美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港4大家族房產股票,過去4年共蒸發近500億美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升息對房地產市場造成影響,香港主導房地產的4大家族,包括長江實業的李嘉誠家族、新鴻基地產的郭得勝家族、恒基兆業地產的李兆基家族、新世界集團的鄭裕彤家族,股票在過去4年中下跌了至少1/3,市值蒸發近500億美元(約1.5兆元新台幣)。

更多新聞:提早3分鐘衝ATM領6千 他見1景象傻眼:小丑竟是我

 

香港4大家族受到房地產下滑衝擊。(圖/翻攝自《金融時報》官網)

香港4大家族自2019年4月以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股價平均下跌35%,截至3月底,總市值從約1320億美元(約4兆元新台幣),跌到860億美元(約2.6兆元台幣),其中新世界和恒基兆業跌幅最大,分別是62%和40%。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名譽教授約翰伯恩斯(John Burns)指出:「這絕對是一個比過去更艱難的時期。」因除了房地產下滑以及2019年打擊經濟的抗議活動之外,北京一直在邊緣化商業巨頭。

 
更多新聞:豪華流水席!內門總舖師娶媳婦 頂級菜色+百輛跑車超震撼

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曾經制定政策,只有小部分財力雄厚的家族能夠在政府拍賣中競標土地,過去10幾年房地產價格不斷上漲,推動這些家族向零售、基礎建設和電性領域擴張,但去年在房屋銷售下降40%、住宅務業價格下降15%的背景下,新鴻基和新世界的利潤下降36%、恒基兆業去年也下降了29%,而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創立的CK Asset去年的利潤增長2%,也是英國酒吧Greene King的盈利,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房地產銷售則下降30%。

此外,商業巨頭的政治影響力也減弱,李嘉誠長子、長江實業董事長李澤鉅在3月被拔中國政協常委一職,但他仍宣布繼續擔任政協委員,此舉震驚許多分析師,有位親北京的政客更評論:「這真的很奇怪。」李澤鉅則在聲明中表示,他擔任常委已經20年,「有很多方式可以報效國家」。據悉,此舉動象徵李家在北京的影響力正在減弱。

更多新聞:普發6000「銀行扣除收回」!發兩次錢歸0 怒吼:像被搶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表示,北京對香港商業巨頭的不信任,體現在當局削弱他們的議會權力之中,「北京一直在努力減少香港商業巨頭的政治影響力,這都是北京政策轉變的一部分,在前任胡錦濤時期,他們和香港企業家結盟,但如今在習近平領導下,則改為壓制他們的影響。」

然而,在這個高度不平等的城市,居民想買房仍然負擔不起,香港巨頭面臨建造更多房屋的壓力,孔誥烽說:「北京基本上是在告訴他們,我們需要你們的合作、你們的幫助,但你必須在我們的政策優先事項上與我們合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香港#房地產#股票#市值#蒸發#北京#商業#巨頭#影響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868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