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獲准加入CPTPP 專家:政治效益大於經濟效益

記者 FOCUS世界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6:47

英國首相府宣布,已獲准加入成員包含日本、澳洲等11國組成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這是英國2020年脫歐以來簽署的最大規模貿易協定。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劉亭廷線上訪問表示「英國獲准加入CPTPP可以從經濟和政治兩方面來分析,以經濟來說,獲准加入CPTPP對英國影響不大,GPD增長只有只有0.0%,大概是22億美元而已。儘管英國在汽車產業、乳製品、酒精類產品關稅可望降低,但是反過來說,英國對馬來西亞棕梠油關稅也很高,互相降低關稅、一來一往後,CPTPP對英國的整體經濟影響有限。」

丁學文指出「政治層面就不一樣了,綜觀CPTPP歷史,從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退出TPP,剩下的11國成員歷經波折,總算迎來第12個國家的加入。對CPTPP來說,英國的加入能彰顯協定的全球性,也可以藉此把申請標準拉高。在2021年1月英國申請加入CPTPP後,中國大陸也在同年9月12日、台灣在9月22日相繼申請加入CPTPP,也讓全世界將焦點放到大陸和台灣究竟能不能加入協定。」

 

丁學文說明「大陸和台灣的加入牽涉的是政治因素,在全球化於世界浪潮中退位,區域分化、保護主義升起之際,各大經濟體都在重新合縱連橫,因此這11個國家都有各自的盤算。儘管從自由經濟體的角度來看,大陸不如英國和台灣,但是大陸與東南亞國家關係深厚,成員國新加坡、澳洲都表態贊成大陸加入,另外反對最深的則是日本。而不只大陸與台灣,包括韓國、泰國、印尼、菲律賓,甚至南美洲的哥斯大黎加等國都在準備加入CPTPP,可以說,CPTPP現在才準備進入政治深水區。」

丁學文分析「大陸近幾年加入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2022年1月生效,今年7月起也開放新的申請國加入,但是這項協定的開放性和規格都不如CPTPP。CPTPP也有缺點,在美國退出之後,CPTPP連執行單位或祕書處都沒有,唯一讓人比較期待的,是CPTPP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以及數位准入的規則等級比較高。」

丁學文總結「英國加入CPTPP,代表的是政治象徵,對於亞太地區和全球經濟體的合縱連橫影響效益,遠大於經濟效益。未來中國或台灣能不能加入CPTPP,都要從全球政經局勢、東協諸國盤算來觀察,另外2023年銀行金融業的動盪,也增添了變數,最後是中國大陸在3月31日也公開反對台灣加入CPTPP,可以預期後面角力會越來越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丁學文#劉亭廷#英國#CPTPP#RCE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64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