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俄結盟準備改變世界秩序? 影響一次看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3/29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 15:38
中俄結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俄結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三天,如同外界預期,在俄烏戰爭上並無突破進展,但經過這次訪問,中俄關係得到全面強化,對未來全球局勢肯定具有深遠影響。
 

習普兩人臨別的一段對話,很值得注意:習近平對著送到門口道別的普欽說,「當今全球局勢,是百年變局的一部分,我們共同來推動」,普欽回說「我同意。」也就是說中俄已成為對抗美國的同盟。準備聯手取代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而在習普共同簽署的「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當中,提到中俄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聲明中還指出,不存在高人一等的「民主」,反對把本國價值觀強加於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反對所謂「民主對抗威權」的虛偽敍事,反對將民主、自由作為向別國施壓的藉口和政治工具。此外,雙方同意加強防範「顏色革命」,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三股勢力」。

另一份聯合聲明,是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當中提到兩國將在8個重點方向展開雙邊經濟合作,包括擴大貿易規模,穩步提升本幣結算比重;加強能源重點領域長期合作,以及發展中俄「東北─遠東」地區互利合作等。
 

在兩份聯合聲明之外,習普兩人另各有意味深遠的談話。普欽說俄方高度重視中方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高度評價「全球發展倡議」,將繼續參與「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工作,藉此凸顯北京的全球地位。習近平則公開表態支持普欽連任總統,弦外之音是無論侵烏戰爭成敗,絕對不讓西方勢力取代普欽,破壞締造百年變局的大業。

習近平日前赴俄國普欽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兩個打算終身領導的人走到一起,為全球對抗創造了條件。這個新的對抗時代,將是一場不同陣營之間的長期冷戰,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站在同一邊,與美國、英國和其他北約盟國對壘,爭奪全球影響力,並爭取和南非、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結盟。

兩大專制體制領導人的結盟,可能會使世界在數十年內分裂成相互對立的陣營,阻礙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扼殺對侵犯人權行為的全球行動,使國際機構癱瘓,並加劇爭議地區的緊張局勢。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認為中俄兩國同盟被過分誇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中俄只是「互助婚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但現居美國的中國研究學者龔小夏認為,在中美俄三角關係當中,歷史上每當兩角連成一線,都能佔據上風,因此不能低估了中俄結盟的威力。

這個威力可以從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的看法來理解。梅德韋傑夫指出,以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及其核實力、國土幅員遼闊、巨量的發展資源(石油及天然氣)儲等,足以成為兩國優勢互補的有利條件。

即使撇開一些浮誇的外交辭令,看看雙方準備展開的實質合作計畫,恐怕都不能再小覷中俄結盟的影響。這包括:

一、能源合作

根據兩國簽署的《聯合聲明》,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新建中蒙俄天然氣管道項目(即「西伯利亞力量2號」項目)研究及磋商相關工作。此前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已根據一項為期30年、總值4000億美元的協議,從2019年底透過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向中國供應天然氣。「西伯利亞力量2號管道」原本規劃每年將輸送500億立方米天然氣至中國,線俄中蒙三國已達成所有協議,在2030年前俄羅斯對中國天然氣出口至少會達到每年980億立方米。

 
一場俄烏戰爭,使得全球能源供應大洗牌,原本是美中合作VS俄歐聯盟的市場現況,現已反轉成為美歐聯盟VS中俄合作。這除了讓俄羅斯得以繼續出口石油,同時也讓中國的能源需求得到確保。

俄烏戰爭造成全球能源危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二、太空科技

太空探索是目前中國產業政策極具雄心的一項,美國也多次表達憂慮。俄羅斯衞星通訊社日前引述文件,指俄方政府責成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及外交部與中方舉行會談,由俄中「政府首腦定期會晤籌委會」,成立發展衞星導航系統合作的分委會。分委會工作包括保障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與中國北斗這兩個衞星導航系統的兼容性和互補性。

由於俄羅斯的衞星網絡搭建並不完整,格洛納斯衞星導航系統的精準度和覆蓋範圍遠低於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而中國北斗的優勢是精準度高及覆蓋範圍廣,格洛納斯的優勢則是數據傳輸速度快,兩大系統合併可把衞星定位導航功能發揮到極致。

三、貿易與貨幣

這次《中俄聯合聲明》最值得留意的,就是俄羅斯同意使用人民幣結算石油貿易。由於俄烏戰爭後,俄羅斯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制裁,不能使用美元結算,外資企業紛紛撤離,石油出口價格受限,普欽必須另闢蹊徑尋求與中國互惠互利。俄羅斯希望中國企業能取代離俄的西方企業,並進一步支持俄中兩國以本國貨幣相互結算。這可能對中東各國、委內瑞拉等起到帶頭作用,透過逐步使用「石油人民幣」挑戰美元霸權。

四、AI等新科技

習普聯合聲明亦提及,俄中可透過結合自身潛力,成為人工智能(AI)及資訊發展領域的世界領導者。未來在人工智能、物聯網、5G、數碼經濟、低碳經濟等技術與產業領域,雙方將深度探索合作新模式。中俄還將支援電子商務發展,培育經貿新增長點,拓展經貿合作廣度,提升合作效率,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固和安全,並深化科技創新領域互利合作。

五、糧食供應鏈

在烏克蘭因戰爭導致糧食供應鏈大亂之際,中國正悄悄聯合巴西、阿根廷等糧食出口大國,未來再結合俄羅斯,將構築有別於美歐的糧食供應生態圈。中俄為首的聯盟在全球糧食安全上,會以此作為槓桿影響歐美以外的第三世界國家,讓美歐在當地失去以往的優勢。

過去一年,美中之間在半導體領域相互抗衡,俄歐之間則在能源供應上針鋒相對,但未來在中俄全面強化合作之後,除了半導體、能源供應之外,包括「太空領域」、「生成式AI」、貿易與貨幣,乃至於糧食供應,將是兩個半全球化下,美中兩大集團對抗衍生的新興戰場。

因此,儘管中俄並未建立軍事同盟,但就像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美國及其盟國需要做好準備,以應對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日益壯大的聯盟關係,因為這一聯盟有能力改變世界秩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習近平#俄羅斯#俄烏戰爭#中俄關係#普欽#拜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7

0.1200

0.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