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無神論暫擺一邊 求旅遊財拜關公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3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曾經是「無神論」的中國大陸,近年來在官方逐步放寬之後,民間迅速重拾宗教信仰,其中「拜關公」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值得觀察的是,越來越多大陸各地民眾信奉關公,直接推動了關公老家─山西運城的旅遊跟文創產業,而台商也沒錯過這項商機。

◎此廟非廟 關公「文化」門票賣NT300

鑼鼓喧天,香煙繚繞,這一天山西運城關帝祖廟的關公聖像,要起駕前往台灣。關公起駕儀式司儀:「起駕。」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台灣,在大陸幾乎所有著名的宗教寺廟都要收門票,關帝祖廟的門票就超過台幣300元,儘管大陸已經不再強調「無神論」,但提到宗教還是顯得敏感,因此寺廟其實被當成文化景區來經營。

運城關帝祖廟副所長:「因為關老爺和關公文化,我們關帝廟在旅遊業就是一個龍頭企業,(門票)總體收入就將近3000萬(人民幣),照這個產業比,旅遊的總體收入應該在將近10億(人民幣)。」

◎產業1條龍 關公丹鳳眼長相「定位」

TVBS記者莊志偉:「既然來到關公故里,敬請一尊關公像回家成了很合理的消費,沒有問題,在山西運城就有全世界最大的關公銅像雕塑工廠。」

宇達集團董事長衛恩科:「我們現在品種大約有80種左右,五縷美髯、丹鳳眼、臥蠶、眉,威風凜凜,非常準確的定位把握,把祂做一個形象出來。」

從藝術家手中雕刻出的關公像,經過翻模,注入溫度高達攝氏1200度的銅水,蝕蠟成型,再經過工匠巧手修飾、上色,一尊精美的關公銅像已然成型,但還要再經過最後一道手續,才能證明它來自關公故里的獨特意義。

◎奇!關公成商標 手錶開光當護身符

宇達集團董事長衛恩科:「都是開光的,我們在關公廟進行開光,請華山道士來進行開光,這是分靈的照片,開光儀式是3天,將來10億、20億、50億,甚至100億,這個市場容量都會有,我們有這個信心。」

無論是威風持刀、昂揚而立、坐讀春秋,還是立馬橫刀,關公銅像展現出的姿態都是遵循傳統典故,但在運城還有商家腦筋動得更快,直接把關公銅像做成註冊商標。

關帝錶銷售人員:「傳承關公文化,不僅是商業品牌,希望更多人戴關帝錶是為了宣傳,更多人了解關公文化,體現文化信仰,它都開光,開光之後您可以當護身符來配戴,就如同關帝時刻護身左右一般。」

標榜瑞士機心、大陸組裝,背蓋上還有關帝廟、赤兔馬等象徵關公文化的圖案,最厲害的是這組鑲鑽的關公對錶,要價分別超過台幣35萬元跟26萬元。

◎拷貝媽祖模式 關公成禮品賣18888

山西台商張先鵬:「因為關公是武財神,然後大陸現在整個經濟在發達、起飛,拜關公的人越來越多,它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文創發展,台灣有一個很成功的例子就是媽祖,所以我想說可以讓關公文化走媽祖的路線。」

大陸電視劇「三國」對白:「可惜我這青龍偃月刀,竟斬你這鼠輩的首級。」

大陸社會對關公的愛戴,不但讓台灣觀眾也很孰悉的電視劇「三國」收視率高居榜首,2011年更創下一年之內有4部關公電影同時籌拍的紀錄,正因此讓文創業者看到了契機。

山西台商張先鵬:「這是一公斤的和田玉所製造出來的,上面就是純銅再鍍上金,所以再加上7顆寶石,售價就是1萬8888元,主要就是讓這些做生意的人能夠『發發發發發』,在(上海)世博會的時候,他們發行了一些比較高端的商品,那時候的淨利就將近100億(人民幣)。」

◎「三國劇」不退燒 擴建關公主題影城

關公影視園解說員:「關公當時他是熟讀春秋嘛,那麼咱們到前方就可以看一下關公當時上學的地方。」

TVBS記者莊志偉:「想要把歷史變成貨真價實的文化產業,少不了要有一個地方讓遊人憑弔,當年關公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於是10多年前為了拍關公電視劇而蓋的這座影城,就成了最好的場景。」

關公影視園解說員:「關公就住在這兒,這邊是他家的豆腐房,關老爺以前也是做小生意,磨豆腐、賣豆腐。」

◎世界最大關公像26層樓高 俯瞰山西

由於地處偏遠,在我們拍攝這座影視城的2個小時之間,只見到不到10名的遊客,但事實上,這裡正是運城當地未來要全力打造的關公景點,仰頭可見山頭上這尊78公尺、全世界最高的關公像就展現著他們的決心。

關公影視園解說員:「你看整個圍牆圍起來的,都是我們景區已經收回來的一些地方,演藝、遊覽、觀光、休閒、娛樂等等,都會建在這個區域。」

儘管相對於眼前所見,大多數的旅遊項目都還沒有成熟,但幾乎所有我們在山西運城遇到的人都很有信心,流傳千年的關公文化將會為這處武聖故里帶來無限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公#文創#信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31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