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珊垮台掀混亂時代序幕 伊拉克民眾痛苦無終點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0:37
海珊垮台掀起伊拉克混亂時代序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珊垮台掀起伊拉克混亂時代序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2003年領軍推翻海珊政權,卻引發教派衝突及政爭,伊拉克人民再次活在恐懼中。一名民眾就說,伊拉克遭入侵前,只有一位海珊,如今卻不只一位獨裁者。海珊雖已垮台20年,伊拉克仍是地獄。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當年聲稱海珊(Saddam Hussein)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決定於2003年3月出兵。巴格達於數週內遭攻陷,民眾拉倒海珊銅像的畫面,成為占據全球各大媒體版面的歷史鏡頭。

 

巴格達人艾默(Adel Amer)回憶,「我瘋狂地跳舞,簡直不敢相信海珊已經走了。我感覺自己就像從籠子裡放出來的鳥」。

但是事實證明,這只是另一個衝突及混亂時代的開端,叛亂、伊斯蘭分子暴力及教派衝突加深艾默及家人的痛苦。路透社今天報導,63歲的艾默,早在伊拉克戰爭前就備受磨難,經過一生的艱辛勞累後,他看起來既虛弱又疲倦。

艾默在19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逃離軍隊,「我受夠了一直面對死亡,見到自己的朋友一直被伊朗猛烈的砲擊炸死或炸傷」。
 

他接受採訪時強忍淚水,並拿出一張他與戰友們在戰壕裡的舊照,當年他才20歲。

「我告訴自己是該逃離軍隊的時候了。我知道如果我被抓到會被處決,但活著是值得的,而我做到了。這就是我今天還活著的原因。」

艾默逃離了自己在農村的家,棲身在姐夫的果園裡。他留著長鬍子當農夫,以免被海珊的安全部隊發現。1990年至1991年,他又冒了一次險。當時海珊的軍隊入侵鄰國科威特,使伊拉克成為眾矢之的。

即使海珊頒布法令要求割掉逃兵的部分耳朵或在他們的額頭上烙上「X」標記,艾默仍未在伊拉克占領科威特7個月的期間服役。

艾默受到同袍及大多數鄰居厭惡,但是沒有人把他交給政府,因為他們知道艾默會面臨處決。

「我受了很多苦,有時我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我告訴自己,總有希望的,即使很小。」

海珊2003年垮台時,艾默在家中舉辦了一場豪奢的派對。他想,既然美軍已經控制伊拉克,他也無需再逃。
 

小布希及美國承諾實現繁榮的民主及經濟,這與海珊治下無辜民眾遭酷刑及殺害,石油收入被揮霍一空的情形,形成鮮明對比。

然而,說好的民主未降臨,反而是更多的暴力事件隨之而來。蓋達組織(al-Qaeda)開始了毀滅性的叛亂,投擲炸彈及斬首民眾。不久後,伊拉克捲入宗教派系內戰,當時可見屍體於河中漂浮。艾默及其他數百萬人再次生活於恐懼中。

2004年10月,隸屬蓋達組織的遜尼派叛亂分子綁架艾默的父親、兄弟及堂兄,把他們帶到一處不為人知的地點,只因為他們是什葉派。

「我感到震驚及痛心,擔心最壞的情況會發生在我的父親、兄弟和堂兄身上。我還沒準備好再次生活在恐懼中。」

艾默花了大約一年的時間確定家人的生死,常去巴格達存放無名屍的太平間。
 

親人遭綁架一年後,警方發現3具屍體被扔在沼澤地裡,要求他去巴格達的中央太平間走一趟。艾默抵達後,看到裡頭到處都是屍體,一具疊著一具。「我認出一具屍體手腕骨上的手錶。那是我弟弟卡迪姆(Kadhim)的。」

他隔天把屍體埋在什葉派城市納加夫(Najaf)後,又躲了起來。除了買吃的給妻子及3個女兒外,他很少出門。

2010年,艾默在一家外國建築公司找到工作,無奈好景不常。3年後,艾默被民兵逮捕、打斷一隻胳膊、一根肋骨及3顆牙齒後,被扔在路邊。「他們說我不可以為美國公司工作,因為這會讓我像一名間諜。」

艾默憂心自己的安危而於2015年辭掉工作,決定先逃往土耳其。他花5000美元(約新台幣15.2萬元)買本假護照,再取道希臘前往歐洲,但被雅典機場的警察逮捕並關了一週,接著被遣返土耳其。

「我受夠了我的國家。留在伊拉克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地獄,我決定繼續努力移民,即使為此付出生命代價。」

2016年,土耳其警方攔下了載有非法移民的公共汽車,車上有艾默等共20名試圖乘船前往希臘的伊拉克人。艾默說,一個月後他被迫返回伊拉克,活在會被追捕的惡夢中。

距離伊拉克戰爭已經20年,艾默仍然決心離開家鄉。海珊掌權時期,他躲躲藏藏,「現在我又躲起來了」。

「在(聯軍)入侵前,只有一位海珊。今天有更多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珊#教派衝突#伊拉克#美國#小布希#伊斯蘭#蓋達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922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