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應鏈大變局 《金臨天下》專訪崇越董座郭智輝 解密去台化疑雲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7:45
《金臨天下》專訪崇越董座郭智輝。(圖/TVBS)
《金臨天下》專訪崇越董座郭智輝。(圖/TVBS)

美國祭出《晶片法案》,要台積電去亞利桑那州設廠,不少供應商也追隨台積電的腳步東進美國,引發半導體業「去台化」的疑慮,以及「產業空洞化」的質疑。TVBS 國際財經談話性節目《金臨天下》,特邀請崇越集團郭智輝董事長,針對美國晶片法案補助規定公布後,對赴美設廠企業的影響,以及對台半導體業的衝擊進行討論。花旗示警,晶片業者「供應過剩僅化解一半」,但對晶圓代工廠商衝擊,郭智輝認為相對來說比較低。而在市場不景氣情況下,主持人黃斐瑜好奇,「崇越身為台灣半導體材料龍頭,營收能否突破以往再創新高?」郭智輝對此則表示樂觀看待。

 

 
台積電赴美設廠 「去台化」、「空洞化」免擔憂
台積電以及不少相關供應商到美國設廠,問及郭智輝對「去台化」的觀察,郭智輝表示自己完全不擔心。他進一步解釋,台積電有六萬位員工,但去亞利桑那只有1000位,「佔比很小,不可能去台化」。另外,台積電最強的還是製程上的研發能力,除了將研究中心移到日本,設備部分也邀請廠商到台灣設廠,不僅不會造成空洞化,更認為「這樣分散式生產,反而是很好的選擇。」而美國晶片法案設下提供員工子女托育計畫,限制庫藏股等規定,雖讓台灣半導體廠商面臨獲利壓力考驗,但半導體工廠設備成本高,美國政府補助設廠,當然也會想分潤回收,而大部分的業者,包括台積電、intel等,都還是樂於接受此法案。
 
問及郭智輝對「去台化」的觀察,郭智輝表示自己完全不擔心。(圖/TVBS)

台美工作文化差異 合適人才成赴美設廠大問題
台灣前往美國設廠,郭智輝認為最大問題反而是「找不到人」。他以崇越到亞利桑那建廠為例,在台灣三奈米晶片製造出狀況,問題要在兩小時內解決,但美國和台灣有時差,美國當地主管能不能及時處理,成為工作文化差異的問題。為解決這個問題,郭智輝特地延攬海外人才,從大學或高中畢業就開始邀約培育,讓他們來台灣念研究所,畢業後到崇越工作兩年,再派回當地工作,「這叫做草船借箭,去借外部的菁英」,藉此尋找認同台灣文化,能接受台灣工作型態的人才。

 
晶片供過於求 晶圓代工廠衝擊相對低 郭智輝樂觀看待新市場挹注營收
而去年12月以來 ,半導體未來可能復甦的市場聲浪不斷,花旗認為晶片業者供應過剩問題只解決一半,黃斐瑜問:「是否代表半導體還會不景氣一段時間?」郭智輝認為以台灣而言,供過於求的狀況,相較於生產CPU及DRAM的廠商,市場供需會調節, 但對晶圓代工廠商的衝擊,相對來說比較低。但在去年大環境市況不佳的情形下,崇越營收依舊突破500億大關,連續九年創下歷史新高,問到今年崇越的業績是否有信心再創新高,郭智輝笑說:「我非常審慎樂觀!」雖然既有的市場看不到成長,但來自美國、日本新市場的訂單,將會對營收有相當大的挹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晶片法案#去台化#金臨天下#崇越#郭智輝#黃斐瑜#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63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