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背後的「藏鏡人」?美、中拚戰爭調停 要搶大國話語權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6 00:06

過去一年,相較於歐美傾盡資源,軍援烏克蘭,中國大陸的立場相對隱晦模糊,沒有公開譴責俄羅斯。美國媒體更多次報導,北京假借貿易名目,向俄羅斯出口物資。就在烏俄開戰滿周年之際,中方表示要提出「政治解決」及全球安全倡議文件。北京立場由暗轉明,有哪些盤算?是在向歐美國家下戰帖嗎?來看接下來的專題報導。

圖/TVBS

 
澤倫斯基找拜登,烏俄戰爭打得難以喘息,兩位領導人卻都還擠出空檔拚外交,就是因為他們都知道,這場仗要贏,少不了外交權謀角力。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將宣布再提供烏克蘭,一項18.5億美元的軍事援。」

澤倫斯基在白宮,肩並肩地和美國總統拜登站在一起的這一幕,鞏固了烏克蘭最主要的軍援來源。

 
美國智庫CSIS高級副主席SethJones:「對美國而言未來的關鍵,就是要拖住俄羅斯往前推進的動能,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烏克蘭需要更多樣的武器及系統。」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表示,烏克蘭需要更多元化的武器供應才能邊收復失土,邊打退俄軍,確實,美國軍援的實質內容,開戰至今,也有了很大的變化。

從一開始送標槍、刺針反坦克飛彈,到現在,抗俄神器,海馬斯已經成了基本標配,之前說不考慮給的,愛國者防空系統,M1艾布蘭坦克,美國為什麼全都給了?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經過了幾乎一年,美國也看到了烏克蘭,第一個它的戰略縱深夠大,再來它的軍事抵抗力意志夠強,美國再加上了解了,普丁他目前看起來沒有使用核武的打算,所以我們只看到美國確實食言,逐漸加大對於烏克蘭的軍援,但是另外一方面說實在,戰爭擴大甚至是誤判,擦槍走火的風險也跟著加大。」

戰事越拖,軍援力道越大,誤判風險也跟著升高,明知如此,但在剛落幕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烏克蘭的支持及團結力,比以往更為強大。」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澤倫斯基及烏克蘭人,接收到了很多的掌聲支持,卻沒有足夠的彈藥。」

 
圖/TVBS

歐盟和美國的最高層級外交官都喊軍援不能斷,要向俄羅斯證明,歐美這一次不會分裂,普欽併吞的計謀不會一拖成現實,儘管俄羅斯今年沒有受邀出席,倒是俄羅斯的盟友,中國大陸出手了。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好久不見了。」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先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見面破冰,過去一年,中國大陸對烏俄議題的悶不吭聲,突然要轉向了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你是典型的歐美媒體提問方式,先入為主用入侵這一詞,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正密切關注最新事態,我們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失控。」

從開戰之初,北京就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也沒有表態支持。
 

俄羅斯總統普欽:「至於中俄雙邊關係,正以精神和戰略夥伴,同步發展當中,並提升至前所未見的境界。」

普欽在開戰前20天還藉著參加冬奧開幕式的機會,來場普習會,不過當時說的中俄友好無上限,開戰後就變了調。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中國對俄羅斯,基本上保持一個等距模糊的關係,他也知道在這個時間點,如果選擇跟俄羅斯站在一起,恐怕會成為以美國為首來建構,所謂新冷戰對抗的一個說詞,所以中國在這個部分,其實是非常戒慎恐懼的。」

過去一年,中國大陸對俄羅斯的支持,表面上不冷不熱,但實際的互動並不能算少,包含去年9月在烏茲別克的普習實體會談,12月,習近平先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見了普欽心腹,梅德韋傑夫,月底的視訊會議,普欽就邀請習近平在2023春天出訪莫斯科,而且都是由俄羅斯先放出消息。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如果你從普欽的角度來看,他希望的是更多可能是形塑,中俄是站在一起的形象,可是我不認為習近平,他會輕易的放棄過去一年多,所謂等距模糊的戰略。」

俄羅斯的積極拉攏,中國大陸不是沒感覺,只是在等待對的時機,王毅在此趟歐洲行表示,中國要針對烏俄危機提出政治解決之道,沉默了一年,現在卻說有解方,為的是哪樁?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中國在疫情之後極力建構,大國外交的動向是非常清楚的,中國這個時候介入進去,或許能夠促成俄烏之間的和談的可能性,這時候他可能可以達到,所謂收割的效果。

圖/TVBS

習近平搶奪大國外交話語權,想代表「非美聯盟」調停俄烏危機,但這對已經投入大把財力、武器的美國來說,恐怕不能輕易讓步,尤其是準備拚2024連任的拜登,抗俄抗中就是他的外交成績單    。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拜登雖然說他知道他真正勝選的關鍵,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國內問題,但是烏克蘭的問題他或許會變成,美國的反對黨拿來攻擊拜登政府,對這些所謂極權政府軟弱的,一個非常主要的工具。」

也因此,在俄烏衝突陷入僵局之際,北約、美國都不忘回防印太,鞏固抗中連線。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回調美抗朝中,如果普欽在烏克蘭獲勝的話,那麼將會向全世界的,極權領袖傳遞出一個危險訊息,那就是若他們動用武力就能達成目的。」

全力阻止今日俄烏,明日台海的潛在危機,但回歸眼前,在促成烏克蘭和平的這段過程,恐怕是美中的大國地位攻防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普欽#拜登#攻防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69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