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單獨邀澤倫斯基會面 引起義大利總理不滿

記者 FOCUS世界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17:26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出訪歐洲,跟法國總統馬克洪、德國總理蕭茲共進晚宴,不過這樣的做法卻讓義大利總理梅洛尼直說很「不合時宜」。今(15)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歐洲特約記者李登文,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上星期風光出訪英國和歐洲,也前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不只和歐盟國家領袖面對面會談,還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受到全場起立鼓掌歡迎。當然澤倫斯基希望藉此鞏固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最重要的就是爭取歐盟提供戰鬥機還有長程導彈的軍援項目,但在這次出訪的背後,卻可能引起法國、德國和義大利3個最力挺烏克蘭的國家領袖關係出現裂痕。」

李登文說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就是法國統馬克洪找了德國總理蕭茲,單獨邀請澤倫斯基到巴黎會面還舉行晚宴,這番動作引起了義大利總理梅洛尼的不滿,因為義大利身為歐盟創始成員國,同時也是處理烏克蘭問題的核心成員,居然被刻意的忽視,使得梅洛尼心裡很不是滋味,也在公開場合對記者表示,馬克洪單獨邀請澤倫斯基『很不合適』、『很不恰當』,並批評馬克洪為了討好其國內輿論,自行其事,犧牲了整個歐盟的團結。馬克洪對此是不以為然,他認為法國與德國從2014年就在處理烏東地區獨立問題的明斯克協議,至今都扮演居中角色,強調單獨邀請並無不妥,目前法國和義大利領袖隔空互嗆,已經演變成外交摩擦。」

 

李登文分析「如果將時間再往回看,法國和義大利過去的關係一直是在合作、競爭還有三不五時間的摩擦中度過,最近也是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去年底非洲難民船救援安置的問題,義大利跟法國政府相互指責,法國認為義大利不顧人道,義大利反指法國只會空口說白話,根本沒有負責難民處裡的責任,雙方甚至一度鬧到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親自打電話給馬克洪,希望能夠緩解兩國外交的緊張關係。歐洲媒體認為,馬克洪這回刻意排除義大利,拉著德國總理單獨邀請澤倫斯基,就是要表達對梅洛尼的不滿。拉長時間來看,馬克洪近年來可說是野心勃勃,不管在對美國或是烏克蘭事務上,都想要領導歐盟在國際事務上的發言權,希望能成為歐洲國家的領頭羊。現在對上當選後也積極參與,誓言把義大利帶回國際舞台核心角色的梅洛尼,雙方在各種事務上的較勁也越來越明顯,摩擦也越來越多。」

李登文補充「還有一個更具爭議性的例子,法國和德國經濟部長連袂前往美國華府,與美國財長葉倫商討補貼及公平競爭問題,但同樣是歐盟製造大國,也是歐盟前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卻又被排除,沒有參與其中。根據歐洲媒體報導,義大利政府對此感到訝異,也相當不滿,甚至還引起義大利國內的反對派質疑梅洛尼的領導能力有問題,並懷疑國家已經在歐盟被孤立了。德國也被這一場颱風尾掃到,德國總理蕭茲雖然也受邀到巴黎,但是德國媒體很不給面子,首先他們認為,德國對烏克蘭是出錢、出力還出戰車,算是歐盟中最力挺烏克蘭的國家,澤倫斯基歐洲行程卻只到倫敦和巴黎,刻意不到柏林訪問,形同是對德國的一種不尊重,甚至是污辱。另外,德國是否要跟著馬克洪個人的政治外交算計,得罪另一個重要的盟邦義大利?這部分也飽受德國國內的質疑跟批評。」

李登文總結「外界也不免擔心,歐盟內部是不是因此出現分歧影響團結,尤其在澤倫斯基不斷要求軍援,甚至以各種方式在國際上施壓,讓部分歐盟國家已經有一點疲乏了。可以觀察到,儘管歐洲各國都高分貝地舉著支持烏克蘭的大旗力挺,但是實際上牽涉到各國之間的政治角力以及現實考量下,類似的爭議恐怕還會越來越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李登文#譚伊倫#梅洛尼#澤倫斯基#歐盟#馬克洪#義法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59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