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大臣想推社群「數位身分證認證」 網怕爆:習近平嗎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3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12:51
日本數位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數位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數位大臣河野太郎上任後開始推動類似數位身分證的「個人編號卡(My Number Card)」,日媒報導,河野太郎似乎有意讓Youtube、推特等社群帳號註冊綁定「個人編號卡」,藉此來設定年齡限制、身分驗證等。此言一出,引發網上軒然大波,有些日本網友認同河野的想法,但也有人認為限制太多,宛如中國境內限制社群言論的做法,「你是習近平嗎?」
 
日本的「個人編號卡」類似於數位板的台灣國民身分證,不過在日本,個人編號卡並非全民統一擁有的證件,日本政府為了普及個人編號卡更是想破頭,祭出各種宣傳手段。然而,與台灣過去幾年推動數位身分證的爭議相似,日本的個人編號卡也造成不少民眾對於資安的疑慮。

 

日本數位大臣河野太郎是個人編號卡的主要推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特別是最近諸如壽司郎惡搞少年的各種「問題影片」社群上廣為流傳,日媒《富士新聞網》報導,河野太郎在電視節目《日曜報導THE PRIME》上表示,他認為個人編號卡可以在這種情況下派上用場。
 
河野太郎指出,這些社群上的問題影片之中,有一些很明顯就是犯罪影像,因此必須讓觀者清楚認知到這些畫面是犯罪行為。不過,目前大多數社群服務的年齡欄位,註冊者都只需要隨手一填,就可以無視年齡的限制瀏覽各種網站或圖像、影片,「在註冊社群帳號的時候,如果有個人編號卡認證的步驟,就可以保證使用者的年齡限制,我想這會派得上用場。」

 

 
然而,如果強制使用者在註冊社群帳號時通過「個人編號卡」驗證,就相當於是實名註冊,引發不少日本民眾反彈,認為這種方式風險太高,民眾的個資可能會外流到海外的社群網站,也有人擔心會因此被監視,「這樣不僅失去了匿名性,思想和信仰也會被監控吧」、「你到底想拿我的個人編號卡做什麼?怕爆」、「是想打造跟中國一樣的監控社會嗎」、「看起來就像日本版的普欽和習近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本#數位大臣#河野太郎#個人編號卡#My Number Card#資安#社群#推特#Youtub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46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