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澤倫斯基閃電訪歐洲籲軍援戰機 各國領袖口惠多承諾少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0 0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0 09:19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訪歐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訪歐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9日出席歐盟高峰會,並分4批與歐盟各國領導人會談。他在記者會說這趟出訪「沒有權利不帶著成果回去」,歐盟雖宣布更多對俄制裁措施,但烏克蘭最想要的戰機尚未獲明確承諾。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閃電出訪歐洲行程的最後一站是歐盟總部。由於他在俄國入侵後的首度出國是去年12月訪美,第2站是昨天無預警搭英國皇家空軍專機訪英,第3站是昨晚在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共進晚餐,讓盼他已久的歐盟面子有點掛不住。

 

但數日前傳出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公開洩露他的到訪日期及演說安排,引發安全疑慮,差一點把事情搞砸,還好澤倫斯基誠意十足如期現身,在歐洲議會演說後赴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與27個會員國領導人談話。

而且,原本傳出會員國總理、總統們爭相想要與他「雙邊會談」,讓歐盟行政幕僚傷透腦筋,最後,據歐洲新聞網(Euronews)報導,除了已經在巴黎一起吃過飯的2位,其餘25國政府首長分成4批,接連與澤倫斯基開「群組會議」。

澤倫斯基在這趟鐵人行程中以高耐力承受歐洲各方政治需求的「疲勞轟炸」,部分原因也是為了藉著露面、握手帶來新刺激,降低歐洲在戰事長達近一年下的「烏克蘭疲勞」現象。長期抵抗侵略的烏克蘭處境之艱困和意志之頑強,由此可見一斑。
 

雖然歐盟官員經常強調對烏克蘭援助最多的是歐盟,據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所說,開戰一年來歐盟援助總額達670億歐元(約新台幣2兆1673億元),但澤倫斯基出訪國家的順序可說是按武器援助多寡排列,看得出他的當務之急。

烏克蘭想要西方國家盡快援助先進戰機和長程投射武力,但美國尚未首肯、英國只表態願訓練烏軍空官駕駛「北約等級」的戰機、法國說「只要有必要」都可以;德國才剛在盟友數個月的壓力下同意捐助豹2型坦克,先前傳出反對提供戰機;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則在高峰會前明言拒絕,因為「我們國家自己需要戰機,它們要用來保護北約」。

澤倫斯基在高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希望獲得實質承諾,包括援助戰機,他說:「我沒有權利不帶著成果回去。」

但他也說,協商要求武器時「看到了正面跡象」,且有些討論內容不能公開,以免俄國取得烏克蘭軍力進展的資訊。

他對歐盟行政部門,也就是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訴求則是盡快讓烏克蘭加入歐盟,因為這能激勵烏克蘭人民和軍隊持續奮力抗敵,「今年就展開(入盟)談判」。

雖然范德賴恩在記者會讚許烏克蘭政府為了入盟提出改革的效率奇高,但現實上加入歐盟得經多年談判,澤倫斯基此行很難帶回入盟特效藥。

不過歐盟仍努力不讓他空手而回。范德賴恩宣布,歐盟將對更多俄國政治和軍事領導人進行制裁,對俄出口限制也將加碼到逾100億歐元價值。
 

她也說,歐盟已設立協助烏克蘭重建的平台:「36個歐盟城市,從維爾紐斯(Vilnius)到威尼斯,將會與10個烏克蘭城市協同合作。」

「我們都聽到你的急切⋯⋯你可以依靠我們」。范德賴恩對著澤倫斯基說。

但烏克蘭顯然需要更多、更具體的協助。歐州領導人們與澤倫斯基同樣強調這一戰的意義在捍衛歐洲價值與安全。「要贏,一起贏;要輸,一起輸」,在歐盟國家對援烏程度各種複雜為難的考量中,恐怕得時時互相提醒這句話。(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澤倫斯基#烏克蘭#歐盟#軍援烏克蘭#俄烏戰爭#俄烏戰情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43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