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勒坡內戰後又強震蹂躪 「白盔隊」徒手開挖救命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22:46

這次強震,敘利亞北部古城-阿勒坡,是重災區之一。在敘利亞,主要救援力量,就是「白盔救難隊」,敘利亞內戰時期,他們扮演戰地救援任務,但這次災區範圍太廣,白盔隊疲於奔命,甚至因為缺乏重機具,只能徒手開挖救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匍匐在廢墟磚瓦中,敘利亞白盔搜救隊員努力把手伸長,終於搆到生還者的手,救出一家人,爸爸,女兒,兒子。

被救出瞬間,全場歡聲雷動,這麼激動就是因為一切太不容易,從白天到黑夜,只靠著雙手,馬拉松式地救援,期待奇蹟發生。

從瓦礫堆中一把拉出受困小男童,他還馬上調皮地拍打這些救命恩人叔叔們,大家因為他這調皮的舉動,展露笑顏,這難得的奇蹟一刻,感動所有人,敘利亞北部在強震過後,最主要的救援力量,就是當地的白盔救援隊,在一個又一個瓦礫堆中,疲於奔命。

 
白盔救援隊員:「Ahmed你可以伸出腳嗎,你的手在哪裡呢,把手給我。」

溫柔輕聲安撫著受困的小朋友,好不容易又救出一名小男孩,卻還有更多埋在瓦礫堆下的人,等著救援。

白盔救援隊隊員:「甚至還有白盔救援隊員,趴到腳都抽筋了,短暫在瓦礫堆上休息一下,又再繼續。」

白盔隊員AhmedSaloum:「我們從一大早就開始開挖了,已經在這個地方拉出七具遺體。」

但偏偏在敘利亞當地,能用的開挖資源實在太少,救援時間一點一滴流逝。

樂施會敘利亞分部主任MoutazAdham:「缺乏重機具還有挖掘設備,就如同我所說的,人們只能徒手開挖。」

受困災民親友:「他們剛剛才把我父親救出來,我母親兄弟姊妹都還在瓦礫堆中。」

 
像是這位生還者,知道埋在瓦礫堆下的親人還活著,但卻束手無策。

記者vs.敘利亞災民:「(你聽得見他們的聲音嗎),可以我能和他們說話,但很不幸地這裡的救援工作非常緩慢,機械器具也不夠。」

更因為救援來得太慢,許多人等不到這一刻,像是這名叫做Gana的小女孩,受困50小時才獲救,在醫院哭喊著要家人,但是。

敘利亞醫師KhalilAlsfouk:「坦白說Gana是很令人揪心的,她的家人全部在地震中喪命。」

更令人揪心的還有這名小女嬰,躺在保溫箱內發出微弱的哭聲,她被發現時,和媽媽連接的臍帶還沒剪斷,但爸爸媽媽都已經死亡,就是這一刻,親戚趕快抱著她衝醫院。

 
女嬰父親親戚Khalilal-Suwadi:「我們發現她父母親的遺體並躺著,然後聽到微弱的聲音,我們趕快挖、清理沙塵,才發現寶寶的臍帶都還沒剪斷。」

事實上不是不願意救,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白盔救援隊員:「民防隊無法取得重機械,而且破壞的範圍實在太大了。」

當地統計至少400處建物全毀,半毀地也有2.300棟,救援不及,讓北部的伊德利卜省甚至出現亂葬崗。

樂施會敘利亞分部主任MoutazAdham:「在強震之前,敘利亞的情況就已經很嚴峻了,9成人口都活在貧窮線以下,10人中有9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下一餐在哪。」

長達近12年的內戰,早已讓敘利亞北部古城,阿勒坡等地遍地殘破,水資源長期受限,當地有超過400萬的婦女幼童都是得靠援助過活的,不幸的是,這次災區集中的北部,是反政府軍長年控制的區域,獨裁阿薩德政府,就被質疑刻意擋援助。

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BassamSabbagh:「這不管發生在你的國家,或他的國家都是一樣的,沒有政府的控制,沒有政府的允許和認證,這些(援助)都是違法的就是這樣。」

就連這麼危急的救災關頭,一切都還是受政治力操作影響,而且當地的天候更不利生存。

CNN氣象主播BritleyRiz:「像是在阿勒坡氣溫是攝氏零下4度,接下來幾天的清晨也會是如此,所以情況不會比較好,你看到螢幕上的藍黃色點點,那就是餘震發生的地點,就是沿著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帶,那也是這次最冷的地方。」

救援緩慢進行,物資被政府卡關,在這裡已經顧不得其他,只要能夠活下來,就是勝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土耳其#救援#白盔隊#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09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