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慣壞?奈良鹿有獨特基因 科學家驚:千年沒跟其他鹿來往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14:38
生活在奈良公園的鹿不怕人,許多遊客都會在當地購買鹿仙貝餵食牠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在奈良公園的鹿不怕人,許多遊客都會在當地購買鹿仙貝餵食牠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奈良縣的奈良公園、東大寺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是許多遊客到奈良必去的熱門打卡點,可以拍照、與鹿互動,或是買「鹿仙貝」餵食牠們,也曾被不少遊客抱怨,奈良的鹿不怕人,要是不給食物還有可能被咬。日本福島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宣布,他們研究發現,與其他區域的鹿不同,奈良公園的鹿竟保有獨特的基因型,推測牠們可能1000年以上都沒有與其他的鹿群有過交流。

奈良公園的鹿受到大批遊客喜愛,今有研究發現,牠們擁有其他地區鹿所沒有的獨特基因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奈良公園的鹿頗負盛名,不僅是當局指定的國家天然紀念物,更被宗教人士視為「神靈的使者」;但受到人類長久以來的餵食,牠們大多不再自行覓食,更曾因疫情期間人流減少,有鹿因此營養不良甚至餓死,餵食鹿的風氣也飽受批評,認為牠們根本「被慣壞」。

奈良公園的許多鹿會主動上前向遊客討食,更有些鹿會咬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讀賣新聞》報導指出,福島大學的研究團隊提取了奈良公園的鹿的基因,進行了詳盡的遺傳分析,並與其他地區的鹿比較,結果有了驚人的發現:生活在奈良公園的鹿,保有自己獨特的生態和基因型,至少1000多年來,都沒有和紀伊半島上的其他鹿群有過交流。


 
 
團隊經過20多年的數據蒐集,分析了生活在奈良公園和其他地方的300頭鹿,發現了基因序列的差異。他們推測,也許正是因為奈良公園的鹿被視為「神鹿」,受到宗教人士、民眾的嚴密保護,整個集團才保留了特殊的基因。
 
學者高木俊人表示,透過研究,發現奈良公園的鹿真的是「活生生的文化財」,在其他鹿群因受到捕獵而瀕臨滅絕時,奈良公園的鹿卻因受到完好保護,發展出自己的獨特生態與基因。作為日本民眾心目中「神靈的使者」,此一發現也讓牠們的傳說更添上幾分神話色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奇聞軼事

#日本#奈良公園#鹿#基因#關西#東大寺#神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85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