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夾縫中求生存 韓興起獨立書店、一人出版社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1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12:46

南韓最近興起不少獨立書店以及一人出版社,出版特色書籍和連鎖書店抗衡,相較於大型書店,它們擁有的資源較少,因此南韓地方政府介入支援,當地書店也推行共生計畫,協助地方書店繼續營運。
 
從編輯、製作到行銷,全都一人搞定,南韓的一人出版社,由出版商和作家一對一合作,大型出版社看不到的個性書籍,都由這裡推出。

 
 
一人出版社代表柳美珍:「在這世上看不到的獨特又有色彩的書籍,很多讀者可以在這裡找到。」
 
另外這間以旅行為主題的獨立書店,店裡一部分賣生活用品,另一部分舉行音樂會或讀書會,吸引不少客人特地前來。
 
獨立書店代表李世妍:「不是只能買書的書店,而是連接多種文化和生活的空間。」
 
 
在逐漸大型化、連鎖化的出版市場上,像這樣獨特有個性的出版社和書店,在南韓越來越多,為了確保他們保有和其他大型書店的競爭力,地方政府和自治團體投入支援。
 
京畿道文化內容政策組主務官朴槿善:「我們拯救地方書店,確保社區居民可以用作綜合文化空間的場所,也幫助進行溝通交涉。」
 
京畿道議會議員金正浩:「為了讓道民更容易接觸書籍、分享文化,應該進一步擴大支援優秀出版物製作、地方書店認證制度、地方貨幣消費支援金事業等等。」
 
在大型書店和網絡書店雙重夾攻下,獨立書店和社區書店只能夾縫中求生存,京畿道有政府介入協助,忠清北道清州則有在地書店自發行動。
 
YonhapnewsTV報導:「位於書店正中央的暢銷書貨架後面,名為『鄰居的生活、鄰居的故事』的地方圖書專區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為了拯救社區書店、地方出版社和鄉土作家,忠清北道這間書店從2016年6月開始,設置了「共生忠北」專區,目標在社區書店積極銷售鄉土作家和地方出版社的作品,建立共生結構,部分書店還邀請鄉土作家前來,和讀者開見面會。
 
詩人金恩淑:「身為作家最欣慰的事情,就是有越多人讀書,幸好託『共生忠北的福』,市民們對地方作家的書關注度很高。」
 
 
現在清州地區有18家書店,和6家出版社參與了「共生忠北」計畫,過去六年賣出3845本書。
 
清州書店社長任俊順:「思考在社區書店能幫上什麼忙時,準備了小小的銷售專區,用意是宣傳地方作家的書籍。」
 
雖然地方書籍的銷量不多,「共生忠北」的計畫,已經成功改變了地方出版的流通形態。
 
YonhapnewsTV報導:「與學校、圖書館簽訂協議,透過社區書店而不是大型書店購買新書,帶動了社區書店的銷售增長。」
 
清州市還推行書錢歸還制度,在社區書店買的書全部讀完,三個星期內歸還的話,就可以退買書的錢,這些被讀過的書會送到地方圖書館,對增進當地讀書風氣、活化社區書店有很大幫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鄰居#議員#社區#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1618

0.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