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因應中國挑戰 美國務院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處」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21:44

美國國務院宣布成立新的「中國事務協調處」,這個被稱為「中國處」的新單位整合國務院上下各個單位,跨區域、跨領域和中國相關的訊息,負責中國政策的發展和執行,中國處協調官由亞太副助卿華自強兼任,雖然台灣事務同樣是華自強負責,但國務院發言人對TVBS表示,在組織架構上,負責處理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的東亞局台灣事務協調處,不在新成立的中國處下,而這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峇里島峰會後一個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爲國務院新成立的「中國事務協調處」剪綵,這個新部門的非正式名稱是China House「中國處」,取代原先國務院東亞局下的China Desk「中國科」。

國務院副首席發言人巴特爾:「我們成立中國處,因為我們認定和中國的戰略競爭,在規模、範圍和風險上,都需要我們用新的方式來思考、合作和行動。」

原本「中國科」已經是國務院體系下,最大的單一國家部門,新成立的「中國處」規模更大,有60到70人,結合國務院內外的中國專家和國務院各區域局處,跟橫跨國際安全、經濟、科技、多邊外交與戰略溝通的專家密切合作。

 
國務院副首席發言人巴特爾:「這將整合整個國務院內的中心機構,使其有能力領導中國政策的發展和執行,中國處是國務卿布林肯現代化計畫的重要一環,這將幫助我們的外交官迎接21世紀的挑戰。」

國務院表示,中國處就像是個訊息交流所,所有涉及中國的事務都會匯集到這個綜合團隊。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我們採取的戰略,根本上承認我們(和中國)激烈競爭,但不想要見到競爭擴及為衝突。」

Politico政治報報導指出,國務院「中國事務協調處」有三個主要團隊,分別是傳統雙邊事務、戰略溝通以及中國海外活動,目前由亞太副助卿華自強負責,向亞太助卿康達以及副國務卿雪蔓彙報。

除了國務院有中國事務協調處,去年美國國防部成立中國工作小組、美國中情局有中國小組、司法部則有中國倡議,而下一屆美國國會眾議院,也有中國委員會,顯示中國對美國帶來的挑戰,規模和範圍前所未見。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國務院#中國事務協調處#中國處#一中政策#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98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