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駐曼城領事館人員圍毆抗議者 拒被英訊問北京竟召回6人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5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0:26
北京召回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6名外交人員,再次引起喧然大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京召回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6名外交人員,再次引起喧然大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滿香港民主示威者在大陸駐曼徹斯特使館抗爭,館方職員竟出手毆打對方,這起事件一度成為中英關係的矛盾點。為了徹查事情來龍去脈,英國外交部已經同意警察廳訊問領事館人員。但根據《衛報》(The Guardian)等多家英媒報導,北京似乎不願意自家外交人員被倫敦訊問,14日緊急將總領事和5名外交人員召回國內,藉此避開後續審問,以及可能節外生枝的發展。
 

 

 

英國外交部隨後也證實,大陸駐曼城總領事鄭曦原、也是10月打人事件的主要嫌疑人,已經離開英國境內。北京召回外交人員的舉動,也讓部份保守黨議員非常不滿,不僅揚言要將這6人名列「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同時還有人質疑政府,為什麼不提早把他們掃地出門?
 
現任外長柯維立(James Cleverly)向媒體表示,雖然中國大使館在打人案件發生後,同意放棄外交豁免權,配合英國警方的訊問調查,但卻在日前突然通知他們,由於駐曼徹斯特總領事任期將盡,他(鄭曦原)將在近期回國敘職;隨後又突然告知,除領事本人、原先欲定要接受訊問的外交官,也將同時返回大陸。
 

十月在大陸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外被攻擊的Bob Chan,由當地議員陪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事件關係人幾乎都離境,但曼徹斯特警局依然表示,該案件調查仍將持續進行,他們已經掌握相關人證物證,勢必要讓整個打人事件的真相水落石出。
 
回顧這個衝突事件,發生在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開幕當天,數十位香港示威民眾聚集大陸駐曼城總領事館外,高舉海報、擺放諷刺習近平的繪畫與喊口號,讓總領事鄭曦原對此不滿,在使館大門附近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有抗爭民眾被毆打,引發喧然大波。
 
雖然鄭曦原承認曾與示威者衝突,但他否認有出手傷人,反指控這些示威者違規在先,未經允許擅自闖入領事館區域,他是為了保護自家人員安全,才會和抗爭群眾發生衝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英國#中國大陸#曼徹斯特#打人#鄭曦原#召回外交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59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