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萬年前男子握「命根」浮雕出土 考古學家看嘸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1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0:28
土耳其考古學家2021年發現1.1萬年前的石壁浮雕,作品焦點為一名手握生殖器的男子,左右兩側各有一隻豹。(圖/翻攝自《Antiquity》期刊)
土耳其考古學家2021年發現1.1萬年前的石壁浮雕,作品焦點為一名手握生殖器的男子,左右兩側各有一隻豹。(圖/翻攝自《Antiquity》期刊)

土耳其考古學家在東南部烏爾法地區(Urfa)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現一個距今1.1萬年的石壁浮雕,作品上的焦點是一名手握生殖器的男子,左右兩側各有一頭猛獸;儘管學者目前尚未解讀出其想表達的意思,但他們指出,這是目前全球已知最古老的「敘事場景」文物之一。
 
土耳其考古學家厄茲多安(Eylem Özdogan)上周在《古物》(Antiquity)期刊上發表論文,指出2021年土耳其考古團隊在東南部塞布爾切(Sayburç)遺址挖掘出新石器時代石壁浮雕,長約3.6公尺、高約0.9公尺,年代可追朔到到西元前9000年,是目前出土最古老的「敘事場景」文物之一。

 

浮雕右側為一名男子右手握著生殖器,膝蓋彎曲像是採坐姿,左右兩側各有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豹。(圖/翻攝自《Antiquity》期刊)

 
這個浮雕作品可分成兩個部份來看,右側為一名男子右手握著生殖器,膝蓋彎曲像是採坐姿,左右兩側各有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豹,長長的尾巴向身體捲曲;左側則是一名男子呈蹲姿面向公牛,右手張開有6根手指,左手握著一隻蛇,腹部下方則垂著疑似生殖器的東西。

浮雕左側是一名男子呈蹲姿面向公牛,右手張開有6根手指,左手握著一隻蛇,腹部下方則垂著疑似生殖器的東西。(圖/翻攝自《Antiquity》期刊)

 
 
厄茲多安表示,「這件作品與同時期的其他文物不同,具有主題和完整故事,是迄今在近東地區發現的,對『新石器時代故事』最詳細的描述,使我們更貼近新石器時代人們的生活。」
 
厄茲多安告訴《Artnet News》,「這個作品可能是出於教育目的,並非純粹的藝術作品,因為一般的洞穴壁畫都是在人無法進入的地方創作,但新石器時代的圖像大多出現在集會區域,讓大眾都能看到,可被視為最早的本體論敘事(ontological narratives)。」

這個石壁浮雕是目前全球已知最古老的「敘事場景」文物之一。(圖/翻攝自《Antiquity》期刊)

 
德國考古學研究所學者諾特羅夫(Jens Notroff)則推測,這個作品的陰莖可能在展現男子氣概與活力,而猛獸應是代表危及生命的危險,但兩者並列的涵義令人匪夷所思。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土耳其#石壁浮雕#生殖器#敘事場景#考古學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925

0.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