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升息看通膨?若「系統性風險」衝擊台灣出口明年恐「降息」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22:15
台灣央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央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大家關注話題是央行將在本週召開今年最後一季的理監事會議,也是楊金龍在明年2月任期屆滿前的期末考。全市場的都在緊盯央行在12月到底會不會升息,會升多少?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央行升息對台灣經濟體的影響為何。
 
面對全球景氣的放緩,外部的預期央行在這次升息的幅度大概會落在半碼,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也認為說半碼是合理的數字。因為12月升息看的是11月CPI的年增率,現在是2.35%, 9月時升半碼,看的是8月CPI年增率2.67%,所以11月比8月還要低,如果升超過半碼就不合理。

 
 
若是通貨膨脹還在2%以上,完全不升息也不合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若是通貨膨脹還在2%以上,完全不升息也不合理。許多民眾現在對通膨很有感,因為通膨的兩個成因,一個是需求拉抬,另一個是成本推升。如果配合主計處今年的估計,台灣上半年與其他亞洲國家相同,通膨就是成本推升,也就是輸入性通膨。因為原物料跟物資的價格持續上揚,導致進口成本高。但是下半年看來,似乎在民間消費的拉抬之下,需求拉抬上升了,所以也不能不升息。
 
美國升息對台灣頗有影響,因為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不只在乎利率,還要在乎匯率。和以前不同的是,亞洲國家大部分在「阻貶」,所以升半碼也是宣示性讓利差不要擴大。邱達生認為如果聯準會這週再升2碼,聯邦基金利率是4.25%到4.5%,升半碼的利差就控制在2.5%到2.75%。因為我們有充分的外匯存底,會受到外匯存底不足或是沒有洽簽換匯協議的影響,經濟體就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若參考聯準會的網頁,從Mission NO.1可以清楚得知,聯準會是否升息在乎的第一其實是就業、第二是物價、第三是穩定長期利率。反觀台灣,在乎的第一是物價、第二是經濟的表現。11月29日主計處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是3.06%,第四季的出口是0.05%,但現在公布10月和11月的出口後發現,10月呈現下滑,11月更嚴重下滑至13.1%。如果今年要有3.05%的話,那出口的引擎就要維持在0.05%。
 
聯準會是否升息第一在乎的其實是就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邱達生認為央行12月升半碼,明年不動的機會比較高。他表示,永豐金的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也認為明年的CPI估計會滑落到1.78%,所以明年保2%很困難,也認為今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以來,這次會是最後一次升息,邱達生也相當同意他的看法。
 
末日博士在2007年是唯一認為會爆發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濟學家,如果美國的需求萎縮,台灣是OECD評定在全球價值供應鏈最高的經濟體,當這個終端需求萎縮,整個供應鏈沒有運轉的動機,萬一發生系統性的風險,美國經濟衰退導致外溢到全球的一種金融危機,所以邱達生認為如果發生系統性風險的話,明年甚至除了利率維持不動,有可能還會降息。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央行#升息#台灣#通貨膨脹#聯準會#出口導向經濟體#金臨天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831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