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期中選舉凸顯川普失色 共和黨群雄並起尋接棒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15:37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計劃15日宣布角逐2024白宮寶座,但在這次期中選舉表現遠不如預期後,共和黨的金主與黨內領袖得正視攸關存亡的困境:誰能替換川普、如何避免決裂。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共和黨金主、工作人員和其他有志2024年白宮寶座者之間的私下談話裡,越來越多的共和黨人想把握這次能解套與川普綁在一起、迎來新一代黨內領導人的最佳機會。

 

許多共和黨人將這次期中選舉不如意歸咎於川普,不滿他在初選時提拔劍走偏鋒的候選人以致最終一一落馬,若再考量川普2020年輸給現任總統拜登,益發增加檯面上與檯面下關於後川普時代的討論。

許多金主和黨內人員紛將希望寄託在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將自己塑造成「清新版川普」的迪尚特這次期中選舉以近20個百分點的差距輕鬆擊敗民主黨對手成功連任,還成為20年來首位拿下佛州人口稠密多元、向為民主黨票倉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的共和黨人。

其他共和黨潛在「後浪」,從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維吉尼亞州州長楊金(Glenn Youngkin)到即將卸任的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現都已鴨子划水為自己的2024年布局。
 

楊金2021年在維吉尼亞州擊敗民主黨對手勝選,而一年之前拜登才在維州以高10個百分點的得票勝出,讓楊金走入共和黨金主的視線。楊金這次期中選舉走遍全美輔選兼試水溫,9月底在維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近郊一座豪華渡假村的集會更被看作宣布角逐白宮的集結號。

其他像川普時代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南卡羅來納州聯邦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等也都有逐鹿中原的雄心。

但避免與川普決裂造成兩敗俱傷,將是共和黨在後川普時代的一大難題。

共和黨的民調專家艾瑞斯(Whit Ayres)表示,共和黨選民可概分為3類,約10%「死不投川普」,約50%是「可支持可不支持」,這批人已於2016、2020兩度投給川普但現覺得不妨換人試試看;但有40%「非川普不投」,對他不離不棄。

共和黨這次期中選舉大出原先預料,既沒拿下參議院、眾議院就算拿下也是微幅勝出。前任聯邦眾議院議長、資深共和黨人金瑞契(Newt Gingrich)告訴外界,共和黨內角逐2024,已成川普、迪尚特與楊金「三強鼎立」態勢。

金瑞契說:「雖然才華出眾者比比皆是,但只要看看已表態者中,就會發現真正有斤兩者,就是川普、迪尚特與楊金。這三人川普還是最具聲勢,但迪尚特與他的差距有限,楊金則再稍遜迪尚特一點。」

川普近日雙雙對迪尚特與楊金開砲,他本人與部分幕僚覺得這兩人都是最難對付的黨內對手,一年多來更是惱火媒體對楊金包裝過度;貼身幕僚透露,川普覺得這兩人能有今天應全賴他一手提拔,但兩人卻無心存感念。(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期中選舉#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白宮#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854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