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求職艱難!南韓、大陸新鮮人被迫家裡蹲 台灣嚴重缺工「事求人」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23:23

南韓新鮮人求職多半都偏好大型集團,不過有鑑於疫情和通膨衝擊經濟,今年大企業招募都以有經驗者優先,導致年輕人喪失求職動力,根據統計,已經有將近7成畢業生放棄尋職,近6年不想求職也不參加職訓的「尼特族」就增加12萬人。另外中國大陸就業市場同樣拉起警報,由於清零導致工作機會銳減,青年失業率暴增,出現許多躺平族、內捲族的社會新現象。

圖/TVBS

 
走進辦公室,每個人都坐在電腦前專心剪輯影片,88年次的剪接師Rang剛從大學畢業,廣電科系出身的他,在影音工作領域可說十項全能。

剪接師Rang vs.同事:「那我們來稽查一下大家工作狀況如何,有沒有認真上班啊(有啊有啊),這什麼手機為什在這裡在幹嘛,(主管的這個修改項目)你在修改囉。」

拍片靈感從日常生活中取材,風格詼諧搞笑,懂得年輕人的哏,Rang除了當剪接師、攝影師,還會自拍影片,在鏡頭前大方秀自己。

 
剪接師Rang:「耶誕城要開始了,然後很多情侶會去那邊放閃,那放閃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什麼,就是戴一個墨鏡,沒錯今天我就是來介紹這個。」

時不時替廠商代言產品和活動,Rang在抖音上累積6.8萬名粉絲、140萬個讚,逐漸朝夢想中的舞台站穩腳步。這類兼職接案、論件計酬的網紅經濟,高度彈性自由,已成為時下青年職涯新選擇。

剪接師Rang:「剛出社會賺的錢其實都不是錢,都是在累積你自己個人能量,因為我不太喜歡太固定式的工作模式,我喜歡就是有一點,可能你今天可能忙到凌晨,但是是忙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對我不喜歡太一成不變的工作。」

近年零工經濟崛起,長工時、低薪資的傳統職缺無法吸引新鮮人,導致普遍缺工。人力銀行發現,從網路求職平台登入會員、更新履歷和儲存工作等三大指標觀察,30歲以下年輕族群,今年求職動能明顯下滑8%到20%,人求事變事求人,少子化現象扭轉就業生態。

圖/TVBS

勞動專家陳瑞珠:「很多企業主他一定都要看到你,一定要坐在位子上,他看到你沒有坐在位子上,他就覺得這個人不努力,像這樣的思維呢,其實年輕人他們會覺得非常的,這個不能接受,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按照傳統的這樣,所以我們企業在體質上,是不是也要來做一些調整跟改進,才能夠吸引更多的,我們現在講的這個千禧世代還有Z世代。」

抗議工作條件太差,工會成員和警方爆發推擠衝突,南韓受疫情和通膨衝擊,明年GDP難保2,官方智庫預期,南韓就業人數增幅恐怕從今年的79.1萬人,暴跌至明年的8.4萬人,尤其南韓排名前5大企業集團,今年幾乎不再統一招聘,以有經驗者優先,導致近7成大學畢業生放棄尋職,連帶讓經濟不活躍、不從事培訓和求職的人口,也就是所謂的尼特族,6年增加12萬人,而台灣的情況又是如何?

勞動專家陳瑞珠:「資方願意出高的薪水,相對他也會要求新進的人員,要有一定的工作能力跟經驗,可是呢對於薪資高資方給的待遇,(求職者)他們又感覺沒有那個自信,他們自覺自己的知識啦,專業技能還不夠,所以呢他們也膽怯去應徵或面試。」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俗稱的叫做怯志人口或者是沮喪勞工,也就是其實他是想工作,但是沒有找工作,但是其實隨時都有可以,恢復工作的一個狀態,這種怯志勞工再待久一點,他可能會變成所謂的啃老族,畢竟會形成一些社會或是福利的問題。」

南韓和台灣有尼特族、怯志人口,大陸則因為清零、就業機會銳減,16到24歲應屆畢業生失業率7月高達19.9%,平均每5人就有1人啃老,經濟前景不明,為社會穩定埋下隱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尼特族#求職#躺平族#南韓#大型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375

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