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砸5.5兆日幣搶救無效! 專家:日圓會續探底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23:23

儘管日本央行介入干預匯市,日圓還是難以止住跌勢,10月21日,甚至貶到152日圓兌換1美元,創下32年新低。儘管日本已經砸下5.5兆日幣,來搶救匯率,但是專家認為,日圓還沒貶到底。在日幣急貶情況下,進口貨物成本攀升,日本店家大嘆,日子實在很難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50開頭的日圓會是新常態嗎?日圓持續走貶,10月21日在紐約匯市出現151.94日圓兌1美元價位,隨後更觸及到152.1日圓這個數字終於讓日本央行坐不住了。

TBS記者vs.日本財政大臣鈴木俊一:「(政府好像有介入匯市),(請問政策方針沒有改變嗎?)是。」

日本財長鈴木俊一沒直接證實是否干預匯市,但看看日圓價位,就在貶破152日圓之後,急速回升。

 
TBS記者品田亮太:「啊現在一瞬間達到145日圓。」

1小時內升5圓,回到145-146區間,日本TBS報導,這是日銀出手,砸下5兆5千億日圓資金,拋售美元,買進日圓,強勢迫使日圓走升的阻貶式干預。

日本財政大臣鈴木俊一:「現在我...或者該說是我們,正與市場上的投機份子對峙中。」

儘管日銀沒多做說明,但這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干預,遠比9月的2兆8000億日圓還要多,而且在24日早上似乎又來一次,硬生生把日圓從150價位拉回到146區間,市場多半認為是日銀覆面介入,也就是匿名干預,那為何日銀必須出手?

西點店老闆vs.TBS主播山本恵里伽:「麵粉砂糖還有雞蛋,幾乎所有原物料,(全部嗎?)就是全部,要找到沒漲價的,真的很困難。」

急著通知分店,今年耶誕蛋糕得漲價,就是因為從原料到裝飾品,只要是進口的,全部都漲,就連仰賴進口的電力和瓦斯,也免不了漲一波。

日本大學生:「我看到電費帳單的時候,以前大概都2000多日圓,現在數字都變成3000多...。」

 
女大生秀出電費帳單,去年8月是2442日圓,今年飆到4200日圓以上,漲了1.7倍,學生族體會到通膨威力,就連來學生餐廳吃飯的人也變多了。

日本大學生:「因為一塊蛋糕不到100日圓,所以會想吃個甜點。」

500日幣以內解決一餐,這價錢恐怕只有在學生餐廳看得到,校方還很佛心,校內餐廳打七折。

東京經濟大學總務課長橋本博一:「因為通膨所以學生不能好好吃飯,有人一天吃不了三餐,甚至有窮困的學生,每天只能吃一餐。」

事實上,日本電費跟瓦斯都漲了兩成左右,生鮮以外的食品和原物料,漲幅創41年來新高,推升9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幅達3%,這是八年來最快增速,通膨長成侵蝕全民荷包的巨獸,大家都想要答案。

 
西點店老闆:「希望政府告訴我們,為什麼日圓會貶值成這樣。」

但這向來是日本央行的痛,因為過去30年來,日本的實質薪資成長幾乎是零,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認為,貿然升息,可能會讓日本經濟大幅降溫,不能升息,也不能無限制的干預匯市,日銀是進退兩難。

TBS新聞部經濟部長木戶誠人:「民間對於政府和日本銀行,已經拿不出對策的看法,越來越普遍,導致物價飛漲的貶值,繼續這樣下去可以嗎?明年4月(日銀總裁)黑田東彥退任前,如果還是無所作為,國民的生活陷入困境,恐怕很難避免。」

偏偏在此時,日本負責扶持國內產業的經濟再生大臣,還因為和統一教牽扯不清,黯然下台。

時任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我已經提出辭呈。」

現在出面救火的是這一位。

日本新任經濟再生大臣後藤茂之:「我們應該參考區域內,在公共衛生健康方面,成功對抗新冠疫情的例子像是台灣。」

一口流利英文,在世衛大會上發言,還力挺台灣,他是前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現在由首相岸田文雄欽點,火速接任經濟再生大臣,就算難以扭轉日圓弱勢,也要在通膨危機中救起國內產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圓#貶值#經濟#通膨#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779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