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富豪超級遊艇行蹤曝光 香港恐成制裁對象避風港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8:11
國際貪腐調查機構警告,香港恐成為俄國權貴躲避制裁的避風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際貪腐調查機構警告,香港恐成為俄國權貴躲避制裁的避風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俄羅斯總統普欽好友、鋼鐵大亨摩達雪夫的超級遊艇不久前停泊在香港。國際貪腐調查機構為此警告,香港恐成為俄國權貴和官員躲避西方制裁的避風港。

法新社報導,摩達雪夫(Alexey Mordashov)價值5億美元(約新台幣160億元)的豪華遊艇名為「Nord」,20日離港前,已在當地停泊逾3週。

 

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和普欽(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的摩達雪夫是美國、歐盟和英國制裁的俄國權貴之一。

今年全球多個司法管轄區先後查扣俄國權貴的遊艇和其他資產,但香港表明不會跟進,並強調港府僅會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而不會執行個別國家的單方面制裁。

針對此番表態,華府譴責,香港身為國際商業中心的聲譽可能因此受損。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可疑資金流向專家馬蒂尼(Maira Martini)表示,對於那些「企圖藏匿資產和洗錢者」,香港一向是有利的司法管轄區。

她指出,在香港,「可輕鬆註冊成立用以藏匿資金和隱藏真正所有者的空殼公司。」

馬蒂尼告訴法新社:「港府近來宣布無意執行制裁,讓香港對俄羅斯權貴來說更具吸引力。」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專家魯吉洛(Anthony Ruggiero)表示,香港正慢慢向北京看齊。

「我認為在這個時刻和這個層面上,關於核擴散和對俄施壓的意願,我們必須把香港視同中國。」

港府特首李家超及其他高階官員因涉及打壓政治自由,已被列入華府制裁黑名單。

莫斯科駐香港總領事薩吉托夫(Igor Sagitov)則表示,俄羅斯人面臨了很多難題。
 

薩吉托夫告訴法新社:「部分設籍於此的外國金融機構、保險和運輸公司歧視俄羅斯企業和公民,即使他們不在制裁名單中也一樣。」

不過,薩吉托夫仍相信,香港是個適合經商的城市。

「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貿易量成長迅速,香港肯定會受惠。」

被問及摩達雪夫的遊艇時,薩吉托夫回應,莫斯科當局「感謝香港政府的作法」。

他說,「這種作法是基於法治,而非基於某種憑空想像的規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俄羅斯#烏克蘭#香港#俄羅斯富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28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