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FOCUS國際話題》攜手《商業周刊》分析台灣外銷難題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1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6:25

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封面探討全球訂單消失中,台灣出口連續26個月正成長的紀錄,也在9月破功,陷入負成長,連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受衝擊。今(21)日《FOCUS國際話題》邀請到《商業周刊》主筆林洧楨,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上半年台灣各行各業都非常強而有力、滿手訂單,尤其台積電部分,股價飆到600多塊,大家急著去買,也說接下來十年就算在全球積極擴張,都可能還是供不應求,情勢非常受看好。然而7、8月暑假過後,一切豬羊變色,9月訂單急轉直下,企業主向我們表示訂單狀況越來越不妙,《商周》訪問各外銷產業的企業主,更發現狀況比想像中慘烈。」

林洧楨說明「全球需求減緩,台積電在第3季法說會告知,因為訂單不如預期,接下來6奈米、7奈米產能稼動率可能要下修。我們透過問卷調查,發現6成企業訂單都不如預期,大部分業者都認為正處於谷底、甚至還將變得更遭,幾乎無人看好明年景氣。」

 

林洧楨分析「究竟台灣的滿手訂單去哪裡了?我們7成GDP仰賴外銷訂單,而外銷要看3個經濟體,大陸、美國和歐洲,大陸動態清零政策重傷內需,外銷也因為西方對大陸疑慮增加而表現不佳,今年處於保三就不錯的狀況,明年則得看他們防疫政策調整。美國是升息拖累經濟、通膨飆升,有學者甚至預期如果明年不調整升息政策,經濟可能陷入負成長。歐洲也受俄烏戰爭影響,陷入能源危機、通膨困境,明年恐怕也會是負成長。」

林洧楨總結「3大經濟體需求都下滑,本來受期待的後疫情時代復甦訂單不見蹤影,當初塞貨而增加的訂單,都因為需求量而延遲或取消。從消費者端到上游生產商全部面臨缺單,下行狀況嚴重,不僅台灣接不到單,印度、越南也是同樣狀況,整體景氣都在向下直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全球新聞#林洧楨#楊茜雯#商業周刊#商周#台灣#經濟#出口#訂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57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