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展現對北極軍事野心 龐佩奧:美國須推新監管機制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14:54
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呼籲,必須警惕中國在北極區域的擴張野心,和與俄羅斯的戰略合作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呼籲,必須警惕中國在北極區域的擴張野心,和與俄羅斯的戰略合作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開通北極航線能降低海上運輸成本和風險,中國日前提出「冰上絲綢之路」,盼深化在極圈的影響力。《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呼籲,必須警惕大陸在北極區域的擴張野心,和與俄羅斯的戰略合作意圖;他也強調,美國無意激化與中國的對抗,只是要確保中共扮演「文明角色」,只可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此打算。
 
北極圈8國組成的「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中,除了俄羅斯以外皆為北約(NATO)成員國,龐佩奧7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北極地區對於「捍衛美國的國土安全」很重要,每一枚大陸的陸基洲際彈道導彈都必須飛越北極地區,才能擊中美國和加拿大的目標,美國針對中國或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防禦系統,也都部署在北極空中,包括格陵蘭島和阿拉斯加。
 

 
 
龐佩奧強調,美國一直是一個「北極國家」,美國空軍之父米切爾(Billy Mitchell),在1935年就強調阿拉斯加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戰略要地,且北冰洋擁有離岸資源(offshore resources)。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地區的冰塊融化開闢了新的通道,隨之而來的是大量的貿易機會。龐佩奧說,「俄羅斯人當然知道這一點,中國人也是。這些航道的重要性與巴拿馬和蘇伊士運河相同。」

對於中國在2018年發表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中,稱自己是「近北極國家」(near-Arctic state),龐佩奧則笑道,「計算一下,900英里耶,中國離北極沒那麼近吧?這等於從這華盛頓到我的家鄉堪薩斯州,可不是什麼輕鬆的通勤。」他表示即使北極理事會停擺,美國也需要與合作夥伴進行雙邊合作,才不會讓中國在該組織缺乏凝聚力的時刻見縫插針。

大陸在2018年發表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中,稱自己是「近北極國家」(near-Arctic sta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龐佩奧指出,中共在北極地區的主權缺乏合法主張,撇除軍事野心,在該地區的經濟野心也非常明確;例如,通過液化天然氣終端從俄羅斯進口海量天然氣,試圖獲取北極地區的稀土資源,還曾嘗試購買格陵蘭島廢棄的軍事基地。
 
美國已在8月底宣布將任命一名「北極大使」,負責處理北極事務;龐佩奧建議,不應讓中共加入北極理事會,也不應讓中共創建一個新的北極會員類別,美國應推行新的監管條例,禁止非北極國家在該地區擁有土地、海洋資產、開採具有雙重用途的金屬礦產資源,同時禁止設立軍事基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北極#中國大陸#龐佩奧#美國#北極理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835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