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Fed主席柏南奇獲諾貝爾獎 「量化寬鬆」再成話題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0 22:48
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的柏南奇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的柏南奇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擔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的柏南奇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台灣學者指出,柏南奇將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研究成果,在2008金融海嘯時付諸實踐,祭出量化寬鬆政策、在短期內緩解危機,讓學問不僅限於象牙塔。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今天揭曉,由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及美國學者戴蒙(Douglas W. Diamond)和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共同獲獎。

 

柏南奇、戴蒙及迪布維格大幅提升人類對銀行經濟作用的理解,特別是銀行在金融危機期間扮演的角色;他們研究的一項重大發現在於,避免銀行倒閉為何至關重要。

柏南奇曾分析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還說明銀行擠兌如何成為導致大蕭條加劇及長期持續的決定性因素;一旦銀行倒閉,關於借款人的重要資訊很可能遺失,且難以快速重建。因此,社會將儲蓄引導至生產性投資的能力也會被嚴重削弱。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接受電訪時表示,過去諾貝爾經濟學獎偏重頒給理論創建,但理論不見得能應用於實務;柏南奇長年研究經濟大蕭條,除擁有學術成就,亦將研究應證到實務上,他祭出的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政策確實在2008年緩解金融危機,「讓學問不只是在象牙塔裡面」。
 

吳孟道指出,柏南奇有「直升機」(Helicopter Ben)外號,其過去立場為,遭逢經濟危機時,政府適時從直升機上大量撒錢,提供市場流動性,以避免經濟萎縮的更厲害。

吳孟道表示,此作法也讓不少人質疑,美國有無權力執行「大撒錢」貨幣政策,原因是許多國家以聯準會馬首是瞻、會跟進決策,而量化寬鬆具外溢效應,印出來的鈔票會往全世界跑,將衍生出他國資產泡沫和金融市場波動等問題。

吳孟道指出,儘管世人對柏南奇量化寬鬆褒貶不一,但從現在回看2008年,短期來說,量化寬鬆確實是成功的,不然當時經濟無法快速反轉向上;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現任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同樣延續量化寬鬆政策,但不可否認,這一操作長期會留下後遺症。

事實上,台灣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曾在柏南奇2015年來台時直接對柏南奇說,「你的QE(量化寬鬆)帶來很多副作用,讓我們很煎熬(suffer)」。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梁國源接受電訪時指出,柏南奇將「所知、所學」應用到「所做」,學術上來講,他的獲獎將重新喚起學界對經濟史的重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聯準會#金融危機#諾貝爾#經濟學獎#柏南奇#中央銀行#彭淮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794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