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克赤大橋爆炸觸俄羅斯紅線 外媒憂:普欽恐動用核武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9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9 16:08
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8日發生爆炸,外媒認為可能促使普欽(Vladimir Putin)動用核武反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8日發生爆炸,外媒認為可能促使普欽(Vladimir Putin)動用核武反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連接俄羅斯南部與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又稱刻赤大橋),8日發生爆炸,導致3人死亡,引起外界對於俄烏戰爭走向的關注。《香港01》國際專家劉燕婷分析指出,由於爆炸並非導彈襲擊,大橋的損毀程度離「癱瘓」俄軍補給線仍有不小距離;而對於此次事件是否將導致俄國反擊,則有外媒認為不排除普欽將祭出「適當」反制措施,包括動用核武的可能,打擊近日連戰皆捷的烏軍。
 
克里米亞大橋8日發生爆炸後,幕後主使者眾說紛紜,俄烏雙方也將責任歸咎給對方,但比起爆炸究竟是何方所為,外界更關注大橋爆炸對俄烏戰況的實質影響,以及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會否採取打擊措施回應。

 

全長19公里的克里米亞大橋,是鐵、公路2用橋,擁有4線車道與1條雙軌鐵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俄烏戰況實質影響
 
《香港01》國際專家劉燕婷分析指出,全長19公里的克里米亞大橋,是鐵、公路2用橋,擁有4線車道與1條雙軌鐵路,承載龐大運輸量,平日是克里米亞地區運送民生和軍用物資的重要通道;在戰爭爆發後,則成為扎波羅熱(Zaporizhzhia)、赫爾松(Kherson)等南部戰線的重要後備補給基地。
 
 
在爆炸發生後,許多消息指出將「癱瘓」俄軍重要補給線,但專家認為,從2個面向來看效果並不顯著。「橋樑的毀損程度」部分,此次大橋雖因爆炸受損,但僅導致4條車道中的2條部分崩塌,爆炸雖使大橋的雙軌鐵路一度停駛,但俄方在經過勘察後於當日就恢復了通車,並對通過車輛進行嚴格安檢。此舉雖然將降低運輸效率,但俄國也開通半島與俄國本土間的航行渡輪因應。
 
「其餘運輸通道」部分,爆炸發生後,俄羅斯國防部稱,南線部隊正通過亞速海沿線的陸地走廊和海陸運輸,接受軍備物資補給,因此爆炸並未導致補給瞬間中斷情形。此外,克里米亞當地也有儲備戰備與民生物資的習慣,現時燃油儲備便足夠支撐15日,因此即便對外交通中斷,也不致兵荒馬亂。

此次大橋雖因爆炸受損,但僅導致4條車道中的2條部分崩塌,俄方不僅迅速恢復通車,也開通其它運輸通道因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欽是否動用核武反擊
 
由於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投資大量資金推動當地發展,普欽也多次公開表露當地屬於「俄羅斯領土」的強硬姿態,因此爆炸後,許多人擔憂將觸發俄羅斯「國土受襲」的紅線,甚至不惜動用核武。劉燕婷認為,克里米亞半島的俄軍設施在8月便三度被炸,普欽都沒有動手,眼下情況還不至於讓普欽直接「核冒險。」

劉燕婷表示,對於普欽而言,核威懾的最高目標是迫使北約放棄軍援烏克蘭,逼基輔當局坐上談判桌,由於使用核武「可能危及政權存續」,非到萬不得已不會使用。但如今俄軍節節敗退,倘若普欽研判使用核武的政權垮台風險低於不使用,也有可能孤注一擲。
 
英國《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則分析,普欽於5日正式簽字併吞18%烏國領土,將來會把對這些領土的攻擊視為對俄國本身的攻擊,俄羅斯做為全球最大核武國,主張只要敵方「使用常規武器侵略領土,使國家安全受威脅」,就是使用核武的時機;此次克里米亞大橋被炸,等同於在違規的狀況下「宣戰」,克宮可能祭出「適當」反擊,包括動用核武的可能。普欽親密盟友、車臣領導人卡迪羅夫(Ramzan Kadyrov)先前就呼籲,莫斯科應對烏克蘭使用低當量(low-yield)戰略核武,打擊烏克蘭城市。
 
 
《衛報》則指出,普欽可能使用短程「戰術」核武器,擋住烏克蘭的反攻,並迫使基輔談判割讓領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警告,即使普欽只使用低當量核武,也可能使事態失控,造成全球毀滅。


俄國主張只要敵方「使用常規武器侵略領土,使國家安全受威脅」,就是使用核武的時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克里米亞大橋#俄烏戰爭#烏克蘭#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1029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