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政府灑錢救通膨 英德逾3兆元、法國緊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17:31
歐洲各政府加碼補貼救經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歐洲各政府加碼補貼救經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歐洲各政府加碼搶救人民生計,據智庫Bruegel最新統計,英國灑錢計畫已達GDP的6.5%,德、法則較2個月前翻倍,過去1年歐洲27國援助案共達5314億歐元。「經濟學人」認為全球進入「紓困所有人」的新時代。

全球通膨約自去年下半起漲,更在俄烏戰爭後瘋狂加速,使得許多歐洲政府對民間補貼不斷加碼,包括減免消費稅、直接發錢、凍漲能源和糧價等。歐洲智庫Bruegel追蹤統計歐洲27國自去年9月以來對家庭和企業的援助計畫金額,總計已達5314億歐元(約新台幣16.45兆元)。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上任後提出凍漲全民電費和瓦斯費,以每戶一年2723歐元為上限,估計將使政府未來一年半支出1500億歐元(約新台幣4.64兆元)。大手筆立刻讓英國在Bruegel的統計中高居第1名,過去一年(截至21日)政府的相關補貼方案金額共1784億歐元(約新台幣5.52兆元),相當於英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6.5%,遙遙領先其他國家。

德國被擠到第2名。相較今年7月,德國政府累計開出432億歐元政策支票,2個月來已增加到1002億歐元(約新台幣3.1兆元),占GDP的2.8%。除了加碼補貼能源費用,9月新方案還包括一次性發給退休者300歐元、大學生200歐元,並提高租金補貼、兒童津貼等。

法國政府14日提出的加碼補貼案使相關政策支出累計達716億歐元(約新台幣2.21兆元),占GDP2.9%,也比7月時翻倍。新措施包括使用天然氣供暖的家戶每月最高補貼25歐元、用電暖氣的每月補貼20歐元,用石油或燒柴供暖的法國家庭則一年最多獲能源補貼200歐元。
 

義大利看守內閣也持續提出方案搶救人民生計,包括發給年收入2萬歐元以下者每人150歐元的津貼,以及對酒吧、餐飲等中小企業補貼稅負。相關政策一年來計達592億歐元,占GDP的3.3%。

其他歐洲國家的新加碼政策包括荷蘭政府宣布將基本工資提高10%;丹麥政府讓民眾未來針對超出去年秋天能源帳單的部分,可延遲在5年內補繳。

對此現象,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27日分析,近15年全球3大事件接踵而至,使各國政府不斷出手補貼民眾和企業,造就了一個「紓困所有人」(bailouts for everyone)的新時代。

這3大事件是2007-09年金融海嘯、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和近期的能源飆漲,每個事件都讓政府砸大錢搶救民眾和企業。「經濟學人」引用自由市場理論大師海耶克(Friedrich Hayek)的看法,認為各個政府紓困案分別來看或許都有道理,但當大量的政府干預累積起來,「可能會扼殺一個經濟體」。

然而,面對人民荷包購買力持續縮水,尤其歐洲街頭多起民怨示威,政府們只好將財政紀律、市場原理往後擺,先渡過眼前的難關再說。(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通膨#升息#俄烏戰爭#經濟#能源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93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