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美國行見了哪些人?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9/26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6 14:54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大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大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中美關係好的時候,外交部長互訪是很常見的事。但自從雙方關係近年來降溫,官方式的互訪幾乎不存在。這次聯合國在紐約舉行的年度大會,中國因為國家元首習近平沒有參加,外交部長王毅就成了中國最高的代表。他趁著出席也在紐約做了幾場半公開的活動,但可以看出現在在美國還願意公開和中國官方有互動的團體也幾乎都侷限於中美商會團體和智庫,因為大家都害怕被視為與中國官方太親近。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參加聯合國大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其中,中方大肆宣傳的是王毅拜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因為季辛吉當時利用秘密外交扭轉中美關係以突破美國當時在冷戰與前蘇聯的競爭僵局,是到目前為止都還非常備受中國尊重和敬仰的人之一,中國非常聽信他說的話。只是季辛吉說的話目前華府並不愛聽,即使是他自己共和黨內的都不太理會,反而覺得他是被中國金錢收買的過氣政客。像幾個月前針對俄烏戰爭發言,一向以現實主義為原則的季辛吉就說,烏克蘭應該割讓領土給俄羅斯,這樣可以早點結束戰爭,雖然是事實,但在道德倫理上被大家唾棄。所以王毅跟季辛吉的會晤做給中國人看的意義比較大。

美中關係緊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王毅在紐約除了參加例行會議,也做了一些周遭的会面,像是與美國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美國商會代表座談。另外也與亞洲協會的理事長也是澳洲的前總理陸克文共同做了一個不對外公開的討論。在這個討論會上,王毅說道美方領袖的想法並沒有貫徹到美方的做法,並且認為最終是美方對世界問題及對自己的認知有所偏差,因此許多對中的政策在於追求“政治正確“。他並提出尊重和信任的重要性,“沒有尊重,就談不上信任,沒有信任,就無法避免衝突,也談不上真正的合作”。
 

這些有選擇性的半公開會面,一方面是希望這些對中國還算友善的團體和個人,能繼續和中國有對話及溝通的管道,另外甚至有可能可以為中國做適當的澄清。但美國的現行政治風氣的確有“恐中症”,任何願意為中國講話的都可能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因此到底王毅說的話能起多少作用,還是令人質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中美關係#聯合國大會#王毅#季辛吉#美國#中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0843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