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揪團抗中! 拜登9月底辦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4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4 12:03
拜登政府將於9月底舉辦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應對大陸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政府將於9月底舉辦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應對大陸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日前在太平洋地區動作頻頻,包括和索羅門群島簽定安全協議,外交部長王毅也親自出訪8國,加劇了對美國及其盟友的潛在戰略軍事威脅。面對大陸競爭,美國拜登政府3日宣布,將於9月底舉辦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加大力度應對大陸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
 
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報導,拜登政府將於9月28至 29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為期兩天的「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美國在峰會上的挑戰將是要克服中索安全協議凸顯的美國可靠度裂口,以及太平洋島國對於美國致力於處理他們因氣候變遷所面臨生存威脅的質疑。國防分析師德里克(Derek Grossman)表示,這次峰會將為華盛頓提供強化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機會,同時證明美國並未拱手將該地區的主導權讓給大陸。

 

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地區動作頻頻,加劇了對美國及其盟友的潛在戰略軍事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大陸與索羅門群島簽定安全協議後,美國就開始對太平洋島國展開一連串的外交攻勢;包括重新開放美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和英國合作,發起「藍太平洋夥伴計劃」(Blue Pacific initiative),在基里巴斯和東加開設大使館等,旨皆在與太平洋各國政府建立更密切的聯繫。
 
不過,捍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克雷格(Craig Singleton)指出,拜登政府目前的戰略幾乎沒有產生有意義的成果,當前的首要任務應是延長與密克羅尼西亞、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即將到期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阻止這些國家與大陸的外交接觸。這項條約規定由美國向這三國提供財政援助和免簽證移民待遇,換取拒絕他國進入這些國家領土的權力。
 

專家指出美國應延長與帛琉等國家簽定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阻止他們與大陸的外交接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黑文大學國家安全副教授霍華(Howard Stoffer)表示,大陸4月時啟動了中國-太平洋島國氣候行動合作中心,企圖利用「氣候外交」深化在太平洋地區的主導權;大陸人會給太平洋島國錢,所以美國必須提供其他東西,比如在發生襲擊時提供軍事保護,並保證會履行《巴黎氣候協定》的義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美國#拜登政府#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中國大陸#氣候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91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