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國葬聲浪大 日相忙滅火、承諾赴國會說清楚講明白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1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1 14:34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預定九月下旬舉行,所有支出全民買單。TVBS合作夥伴TBS也分析這場政治風暴,發現執政黨公布要為安倍辦國葬之後,就在國內引發軒然大波,各地民眾上街抗議。媒體公布的民調,更是不贊成過半的居多。日前染疫的首相岸田文雄,居隔一出關立刻召開記者會說明,只是要民眾接受,顯然不是那麼容易。
 
安倍在助選時遭到槍擊身亡,各界悼念,不過事發後兩周,日本隨即宣布要為他舉行國葬。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確定九月二十七日將於日本武道館舉行。」
 
但這項決定,似乎沒甚麼人買單。
 
抗議群眾:「反對安倍國葬儀式!」
 
 
各地民意反彈,抗議聲浪沒停過。
 
抗議民眾:「國葬反對!國葬反對!國葬反對!」
 
還有民間團體一狀告上法院,有的要求政府取消於法無據的國葬,有的要求地方官員與民意代表,不得使用公帑花費去東京參加國葬儀式。
 
民眾的憤怒也反映在各個民調上,TBS電視台日本新聞網八月初民調,贊成四成二,反對是四成五,而共同通訊社在七月底的調查,反對就已經達到五成三,贊成則為四成五。
 
TBS新聞旁白:「有關安倍國葬的花費,政府粗估將以大約兩億五千萬日圓的備用金花費來調整,這是媒體得自政府相關人士的訊息。」
 
TBS新聞旁白:「為了應付最多可能達到6400名的來賓參與列席(國葬)可預期的是警備維安費用勢必會不斷攀升。」
 
民眾不挺,學者專家普遍不看好,在野黨更質疑這國葬的費用,錢要花到甚麼程度,是不是包含維安在內,花到2.5億日圓的十倍、甚至來到百億也很有可能,但負責的單位卻還是說不出個數字。
 
 
立憲民主黨眾院議員柚木道義:「(國葬費用)加一加不就要花到37億(日圓)左右了嗎?」
 
警察廳任務負責人:「這次的國葬(花費)會到什麼樣的程度坦白說,還是無法判斷的階段啊…。」
 
內閣支持率一路狂掉,除了物價飛漲、疫情嚴重,還有最棘手的國葬問題,剛居隔出關的首相岸田文雄,只得出來面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關於民調方面支持率的下滑,剛剛我也提到過有統一問題.. 統一教.. 舊統一教的問題以及國葬儀式的問題,這當中(人民)對國家的信任.. 失禮了,是對政治的信任逐漸動搖我認為這些就是最大的原因。」
 
岸田為統一教爭議道歉,再提邊境管制鬆綁、每日入境人數上限提高到五萬。至於四周之後的安倍國葬,岸田表示,將赴國會說清楚講明白。
 
 
只是要如何挽回跌跌不休的民意,這讓原本希望藉由前首相國葬,來進行弔唁外交的執政黨,真的是傷透了腦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疫情#安倍晉三#槍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234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