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拉克什葉派內鬥釀至少17死!鄰國科威特急籲公民離境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1:46
示威人群闖進政府大樓,安全部隊人員發射催淚彈驅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威人群闖進政府大樓,安全部隊人員發射催淚彈驅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什葉派政黨「薩德爾運動」領袖薩德爾(Moqtada al-Sadr)29日大動作宣布退出政壇,導致首都巴格達(Baghdad)示威升級,其支持者闖進「綠區」(Green Zone)的政府大樓,與安全部隊爆發激烈衝突。初步統計顯示,這場衝突已經累積至少17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鄰國科威特也緊急發布通知,呼籲國民馬上離開伊拉克。

支持者高舉薩德爾的肖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29日出現近年來最嚴重的武裝衝突,政府大樓及多國外交使館所在的「綠區」,更是直到深夜還不斷傳出槍聲及爆炸聲響。警方和醫務人員透露,截至目前至少已經有17人喪命,數十人受傷。伊拉克軍方也火速宣布在全國實施「無限期宵禁」,並要求示威者離開綠區。
 
據了解,什葉派重要領袖、「薩德爾運動」創辦人薩德爾29日在推特上宣布「退出政壇」,不再干涉政治事務,而「薩德爾運動」相關機構也將關閉。薩德爾批評,當前什葉派的政治領導人沒有聽從他的呼籲進行政治改革,不願解散國民議會、重新選舉,以打破已經持續長達數個月的組閣僵局。

伊拉克政府大樓外塞滿示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德爾表態後,這場已經持續了一個月的示威行動再度升級,大批薩德爾支持者闖進綠區破壞路障,還強行闖進政府大樓。安全部門人員指出,29日當天的衝突中,除了力挺薩德爾的民兵與伊拉克安全部隊互相攻擊外,與伊朗結盟的民兵也可能涉及其中。
 

有鑑於當地緊張情勢升級,科威特駐伊拉克大使館也緊急發出聲明,呼籲仍在伊拉克境內的公民盡快離開該國,要求有計畫前往伊拉克的人能夠延遲旅行計畫。

示威民眾占領總統府後,在游泳池裡戲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薩德爾所屬政黨是去年10月的國民議會選舉的最大贏家,在329席內拿下73席,成為議會最大黨派,不過仍無法組成多數政府,也導致薩德爾試圖組建一個不受伊朗勢力干擾的政府夢碎。最終,「薩德爾運動」議員在今年6月下旬集體辭職,讓敵對派系成為最大黨。但是該黨有意推選的新總理人選遭薩德爾強力反對,引爆後續一連串的示威抗議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伊拉克#巴格達#綠區#衝突#選舉#什葉派#武裝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782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