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埃及女權大躍進 開羅地鐵破天荒僱用女司機員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1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16:21
開羅地鐵出現首位女性駕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開羅地鐵出現首位女性駕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開羅地鐵準備擴大服務,以因應市內超過2000萬人口之際,現在首度招募了女性列車司機員。在鮮少女性擁有正式工作的埃及,這可是件新鮮事。

4月以來,通勤族已能看到女性在駕駛室中控制列車,大家的反應從驚訝到完全不同意都有。

 

儘管1956年以來埃及婦女就享有選舉權和競選權,但父權制立法和男性主導的文化嚴重限制了個人權利。

為防性騷擾,開羅地鐵有專為女性保留的車廂,供不願與男性身處同一車廂的女性使用。

根據2020年數據,埃及僅14.3%女性擁有正式工作,因此商科畢業、育有兩個孩子的歐瑪(Hind Omar)聽到招聘消息就連忙遞出申請,非常希望成為女性司機員先驅。
 

30歲的歐瑪告訴法新社:「每天有數千條生命掌握在我手裡。」

她說,很幸運能得到家人支持,「我爸媽起初覺得很奇怪,但最後還是支持我,我先生則是一開始就很積極,總是鼓勵我」。

她說,其中一大關鍵,是為女性司機提供的夜班豁免。

歐瑪說,要成為司機員得歷經重重考驗,得展現「注意力長度」和「耐力」,因為司機員必須在1週6天的工作中「長時間保持高度警戒」。

2位接受埃及國家隧道管理局(National Authority for Tunnels)與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合作培訓的女性,除了歐瑪,還包括32歲的穆罕默德(Suzanne Mohamed)。

穆罕默德描述剛開始駕駛列車時,通勤族第1次在月台上看到她人在駕駛室的情形。

她說,在1個女性就業機會有限的國家,她可以了解「他們很驚訝」。她告訴法新社,「一些乘客很害怕,懷疑我的技術,還說,看到女性坐在駕駛室,他們覺得不安全」。
 

開羅地鐵1987年開始營運,是阿拉伯世界最古老的地鐵系統,但在提供女性就業機會上,卻落後於其他阿拉伯國家。

1999年,摩洛哥人艾巴德(Saida Abad)成為非洲和阿拉伯世界頭一位女性列車司機員。(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開羅#地鐵#女司機#埃及#穆罕默德#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63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