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市噪音有害健康 新加坡研發智慧降噪裝置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7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14:14

聯合國一份2022年的報告,點名英國倫敦、美國紐約等城市,超過人類建議接受的音量,70分貝,警告長時間噪音有害人類健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團隊,研發了一款智慧降噪系統,裝在居家窗戶上,可以利用聲波抵銷外來噪音,來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CNN報導:「在城市環境中,道路交通、航空、和施工聲音,全部累積在嘈雜的噪音污染中。」

 
 
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噪音,你已經習慣了嗎?根據聯合國一份2022年的報告,英國倫敦、美國紐約、越南胡志明市,以及孟加拉首都達卡等城市環境,都超過了人類建議接受的音量,70分貝。
 
報告警告,道路交通或休閒活動產生的有害、長時間和大音量噪音,會損害人類健康,因為噪音產生的壓力和睡眠障礙,可能導致嚴重的心臟病、糖尿病、聽力障礙和心理健康問題。
 
如何解決城市噪音污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這位教授,和團隊研發了一款智慧降噪系統。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Gan Woon-Seng:「噪音或城市噪音,是僅次於空氣污染的第二大健康問題環境原因,因此找到降低城市噪音的方法非常重要。」
 
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在這間學生宿舍窗戶,設置了一套降噪系統,消除噪音的原理不是將聲音阻隔,而是運用聲波來對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Gan Woon-Seng:「所以我們基本上是在外面安裝了麥克風來識別進入窗戶的噪音,而你在窗戶框架周圍看到的4個喇叭,是用來產生抗噪訊號的。」
 
在窗戶安裝的喇叭,會發出與外面噪音相對應的聲波,中和抵銷噪音,其實類似的主動降噪技術,已經被應用在耳機和耳塞等裝置。不過南洋理工大學的團隊,第一次將降噪技術應用到居家窗戶。
 
CNN主播Kristie Lu Stout:「這個裝置可以減少50%的噪音,對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Gan Woon-Seng:「50%是感知響度,就噪音儀來說,我們的目標是降低10分貝,所以在感知上,我們感覺噪音程度降低了50%,現在我們正在播放火車噪音,你聽,這是沒有開啟噪音控制的,如果你看儀表,它是70分貝左右的範圍,當開啟主動噪音控制時,你可以看到噪音程度大幅降低了10分貝。」
 
這套居家降噪裝置,不但要計算不同噪音的類型和數量,還要比噪音抵達裝置內部的速度更快。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Gan Woon-Seng:「噪音種類繁多,我們不可能同時消除所有噪音,因此我們必須專注於消除來自火車、交通或某些機械的低頻噪音。」
 
團隊希望這套降噪裝置,可以安裝在新加坡的摩天高樓和商用大樓,保持窗戶敞開讓空氣流通,不必擔心噪音污染又能降低空調使用,對節能減碳也能發揮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加坡#噪音#城市#窗戶#隔音#降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1161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