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甩美印關切!中國科考船「遠望5號」 抵斯里蘭卡港口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6 15: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 15:10
「遠望5號」抵斯里蘭卡漢班托塔,現場還有人舉五星旗「迎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遠望5號」抵斯里蘭卡漢班托塔,現場還有人舉五星旗「迎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科考船「遠望5號」於今(16)日正式停靠在位於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Hambantot),進行為期7天的補給作業。此前,由於有專家分析認為,「遠望5號」具有監視功能,有可能被共軍用來監測周圍部署的軍事設備,因此引發美國與印度關切。但斯里蘭卡政府最終仍在本月13日正式向「遠望5號」發放靠港許可。

一名港務人員手持五星旗及斯里蘭卡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遠望5號」在過去幾個月以來,一直是印度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爭議焦點。由於外國安全分析師曾經將「遠望5號」描述為中國最新一代的「太空跟蹤船」之一,可被共軍用來監測衛星、火箭和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加上美國五角大廈指出,「遠望5號」是由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所操作,因此讓鄰近的印度相當擔心,就怕位於亞歐主要航線附近的漢班托塔港,成為中國的軍事基地。

事實上,由於斯里蘭卡當前深陷嚴重經濟困境,對於中國及印度這兩個最大金援國,可說是任何一方都得罪不起。印度媒體報導稱,在受到來自印度官方的施壓後,斯國政府曾要求「遠望5號」無限期推遲停港補給的計畫,不過印度對此僅表示,「將密切關注影響印度安全和經濟利益的任何事態發展」,否認對斯國政府施壓。斯里蘭卡政府則是在13日正式發放靠港許可,允許「遠望5號」在16日至22日期間停靠在漢班托塔港進行補給作業。

「遠望5號」靠港後,船上人員列隊揮舞五星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官媒《環時網》則引述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主任錢峰的說法,稱部分印度媒體始終對中方影響力「高度戒備」,如今在中國科考船停靠問題上,也戴著「有色眼鏡」打量和放大中國在印度洋的正常活動,甚至有挑撥中斯關係的意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解放軍#遠望5號#中國大陸#中國科考船#共軍#斯里蘭卡#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62

0.2354